《印刻文學生活誌》2010•九月號:韓寒──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破四億!印刻文學七周年獻禮 /副總編輯周昭翡

今年春天,張大千的巨幅絹畫《愛痕湖》,在拍賣會上經過近六十輪叫價,以新台幣四億八千六百萬元(人民幣一億零八十萬元)成交,刷新了中國近現代書畫市場的紀錄。

被稱為中國「八○後」意見領袖的韓寒,今年被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之一。他是暢銷書作家、著名賽車手,對各種公共事務提出的批判觀點PO在博客,直言敢言,點閱量突破四億。

我對於數字一向極不敏感,但是,這兩個超過四億的爆炸性數字,也不禁讓我睜大眼睛,想知道數字背後意味著什麼。

出生於1899年的大千先生,今年是他的110歲冥誕。他年輕時就顯露出非凡的繪畫才華,特別是仿古功夫,無論文人畫或工筆畫,無論哪一個朝代,山水、花鳥、人物、釋畫各類題材,他仿誰像誰,幾可亂真,並為世界重要博物館以古文物真蹟來蒐藏。這一了得的本事無人能及。

大千先生晚年在台灣,聲名與成就早已享譽全球。八十三歲高齡時,選定了未曾去過的廬山,精心繪製巨幅《廬山圖》,未開筆先轟動。那時他為糖尿病所苦,右眼已完全失明,而不到一米六的個子,得要家人攙扶,站在矮几上才能揮動大拖把筆,是萬般艱鉅的挑戰。《廬山圖》成為大千先生的封筆之作,見者莫不驚嘆。蓊鬱清翠、渾然幽深的畫面,越過了現實邊界,頑強而豁達的生命色彩在濃麗浩瀚山水之中,恣意揮灑,處處禪機。蘇東坡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為大千先生精湛又精采的藝術與人生作了最佳註腳。

《廬山圖》令我非常感動,我看到的,是一位卓越藝術家除了天分之外,一股驚人的沉潛毅力,發揮到生命終了時刻。

出生於1982年的韓寒,還不到30歲。卻像旋風般在中國大陸掀起熱潮。他的風靡有許多原因,譬如敢於挑戰的犀利言論,或偶像明星般的風采等等。我則從他的小說來理解,作品的主人翁往往具有一種冒險性,對於制度成規不以為然,試圖突破現狀,反覆尋找,尋找真正的價值。在現今急遽變化的中國社會,他的「尋找」顯得如此稀有、叛逆。我看到的,是一個「想和這個世界談談」的韓寒。沒有深奧的論述,以坦率簡潔的語氣,流暢自然地講出來,跟現實生活,跟當下年輕人的處境十分貼近,故事也訴說了人生的荒謬與虛無。韓寒帶來的那股衝勁和活力,鼓舞了許多年輕人,他讓人感受到希望,感受到憑藉著勇往直前的力量,即使再遙遠的夢想,都有實現的可能。

《印刻文學生活誌》首度以雙封面形式介紹韓寒與張大千,以及這一老一少創造記錄背後的意義。文學訴說的,不外是「人」的故事。從人的故事中,看時代的風貌,歷史的軌跡,人情的冷暖,心境的轉折。是為《印刻文學生活誌》七周年獻禮。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85/第柒卷第壹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0年09月
重  量 : 平裝/黑白+彩色 成陽書號 : 3070000085(ISSN:1728929-7)

::: 精采內容.搶先讀 :::
  梁文道對談韓寒: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上海.石頭.記錄整理  
  東方的畢卡索——張大千前半生與後半生 /台北.黃天才.文  
  德布雷——曾與格瓦拉並肩戰鬥的人 /北京.陳衛星、夏榆.文  
目錄
  第柒卷第壹期(二o一o年九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