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06.六月號:蔣勳

定價 : $160
散落的寶石

拖到最後一刻,還是決定放棄了。實在找不出單一關鍵詞串起這一期雜誌裡刊出的作品,找不出一個讓讀者理解編輯過程的簡單線索。

為什麼這樣?仔細再看看那反覆推敲不下三十回的目次,真是文學純度特高的一期。每篇作品都那麼個性鮮明,各自闡述完備、意旨明晰,以至於硬要為他們找出個共通點反而顯得不倫不類。這些「恰巧」散落於一處的寶石,原本就不屬於同一件飾物,得逐一拾起品視,才不致相互折抵了光芒。

本期專輯,選刊了致力於美學教育多年的作家蔣勳第一部長篇小說《祕密假期》。熟悉他短篇作品的讀者,應該不難發現其間的變化。在透著寬容憐惜的筆調下,貫串蔣勳各類言說、寫作的美的追求,不只是一具中心價值的骨架,變得更有血肉,甚至暈著著飽含汗水淚水的現實溫度。


「國際文壇」介紹兩度與龔固爾文學獎失之交臂、卻被譽為沙特之後法國文壇最舉足輕重的作家韋勒貝克。他筆下的人生充滿無止盡的磨難、淫穢、平庸和幻覺,絕望沮喪的挑釁方式往往令讀者難以招架又深深著迷。「六月小說」是夏曼•藍波安的最新短篇〈海人〉,由一個海洋浪子歸鄉的歷程,呈現不同族群的生命情境,而藉著親人朋友的死亡串起的故事,也因達悟人虔敬的自然信仰襯底,發散出寧靜的溫暖與動人深度。久違的「超新星」單元則刊出世新大學舍我文學獎小說首獎作品,十九歲的創作令人眼睛一亮。

小說之外:唐諾縱論異質書寫者康拉德的海洋文學;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由神祕瑰麗的土耳其歷史解讀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李黎、邱坤良和呂美親的三篇散文,由故人故土連結的私密情感引人共鳴;還有張夢機與張大春合作的新專欄「兩張詩譚」,帶大家一同賞析古典詩。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社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34/第貳卷第拾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21x28cm 出版日期 : 2006年6月
重  量 : 平裝 ISBN : 17289297

目錄
  34 第二卷第十期(六月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