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06.三月號:白先勇

定價 : $160
作品背後的風景

編輯的工作使我們比一般讀者多了些機會接觸作家。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但我自己很少有直接「求證」什麼的念頭。一方面或許是讀得不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那些其實仍屬少有的對面時刻,與其分神拿不太像樣的問題去煩他們,不如努力用眼睛和耳朵記錄作家和在場其他人、物的互動,來得有趣甚且收穫更豐。那是作品背後引人入勝的另一片風景。

這也是《印刻》作家專輯的價值所在吧。尋找能夠擦出美麗火花的人進行對談,而我們則在一旁代替讀者的眼睛和耳朵,儘可能以文字、影像轉錄談話內容甚至當時的空氣。 肯定也會有人認為,那些訪談、記錄,問得太多或說得太多,超過一名讀者在閱讀時需要的訊息,以致破壞了與作品素面相見的餘裕。老實說,除了請大家先讀作品,並沒有更好的方法避免這種失誤。不過至少,在這本雜誌裡,我們會試著讓對談、訪問帶來的驚豔不亞於作家自身的創作。

例如本期終於登場的白先勇專輯中,文化評論家南方朔、南京大學教授劉俊與白先勇貴重的對話。兩位專業讀者的提問及小說家的答覆,讓白先勇作品的深度與意義更加清晰,不著痕跡地說明了何以「白先勇」這個專有名詞,有一天會變成一個意涵豐富的形容詞。


專輯之外,這一次和電影相關的文章特別多采多姿:小說〈斷背山〉作者安妮•普露談李安的電影《斷背山》,伍迪•艾倫隱身幕後解析人性幽暗面的銳利新作《愛情決勝點》,能一邊犯錯一邊接受表揚的亨佛萊•鮑嘉的銀幕魅力,以及巨星李麗華風光一世的歌影人生。小說家張大春和「同行」司馬遷充滿文白言語趣味的對話,是一場書寫「真實」的辯會。許久未見文字作品的藝術工作者葉錦添,這回帶來日本之行的文化採集筆記。最後還有夏曼•藍波安的小說新作〈漁夫的誕生〉,以達悟人的思維和語言韻律描繪深海的召喚及人魚共舞的景致。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社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31/第貳卷第柒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21x28cm 出版日期 : 2006年03月
重  量 : 平裝 ISBN : 17289297

目錄
  31 第二卷第七期(三月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