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04.四月號:邂逅。村上春樹(完售)

定價 : $160
※本書已售罄。

村上先生,你好

在最近頗受矚目的「最愛100小說大選」活動裡,第一階段一百本入圍小說裡,日本文學有八本,村上春樹獨占四本,包括《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挪威的森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海邊的卡夫卡》;其餘四本分別是遠藤周作《深河》、三浦綾子《冰點》、吉本芭娜娜《廚房》、夢枕貘《陰陽師》。
若以票選者學生佔百分之七十六點三,三十歲以下佔百分之八十六點八來看,或可說村上春樹已成為年輕一代台灣人眼中日本文學的代名詞了。


...................................................................................................................

本次專輯推出以村上春樹為題的五篇作品,作者遍及海內外,〈僕的誕生〉、〈當我六十四歲時〉由美國村上作品英譯者傑•魯賓執筆,拼貼村上作品、訪談、網路問答等各路資料,勾勒出村上自出生到完成第一部作品初入文壇的概略,是認識村上極佳的入門階。〈聽見100%的村上春樹〉,由時報村上繁體作品編輯執筆,除敘寫去年年終至日本東京訪村上經過,更透露出台灣村上迷的種種心情。〈村上春樹與東亞〉中,日本學者藤井省三以政經條件剖析東亞地區村上現象的因由。〈激發靈感的角色〉則針對村上作品中的動物進行整理,可一窺日本讀者對村上的狂熱。

讀村上,我每每驚嘆於他的獨特幽默感,以及氣定神閒毫不扭捏娓娓細訴大量生活細瑣的舒緩節奏,透過極身體化的細膩描述,建構出強大的真實感,即便描述的是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異世界,亦能融入真實感,產生說服力。村上春樹在年輕人中風行,論者多認為他能描寫出年輕男女多愁善感之淡淡哀愁與甜美。我年輕時初讀村上,最引我共鳴的卻是村上作品中前中年期虛無歐幾桑心情;閱讀真像照鏡子,一不小心就瞥見內心最深處的身影,騙不了人。

青春之歌,各有唱法,本期散文特別邀請三位不同世代女作家,分別敘寫屬於她們的二十歲,愛情、友情,夢想、失落,類似的主題,不同世代不同表述卻同樣動人。

而「典藏庫」裡典藏了法國後現代大師羅蘭•巴特的私密日記,日記寫於巴特六十四歲過世前幾個月,除了記錄生活細瑣,最驚心處在於召男妓的描寫,並感嘆該斷絕對男童之愛,因為他們對他的身體沒有欲望。多悲傷的心聲,彷彿湯瑪斯•曼《威尼斯之死》裡絕望無償的愛。青春原來好傷人!

此外,賴香吟以吳爾芙的故事為底,構作了一則男女合體的前世今生故事,充滿解讀空間,值得讀者反覆玩味。英國間諜小說大師約翰•勒•卡雷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裡,被妻子背叛的間諜斯邁利,最在乎的不是戴綠帽,而是妻子受到傷害,這樣的深情,令人感慨良多。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08/創刊捌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21x28cm 出版日期 : 2004年04月
重  量 : 平裝/黑白+彩色 ISBN : 17289297

目錄
  第八期(四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