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20•三月號:旭世代•90後9短篇──燃燒小說魂

定價 : $240
【編輯室報告】蜜蜂與世代 /副總編輯簡白

要講蜜蜂,先說開會。

開會,究竟用來做什麼?搞鬥爭?搶資源?耍官腔?下馬威?相信職場上班族皆心有戚戚焉。

號稱「鋼鐵人」,電動汽車巨擘特斯拉創始人之一伊隆•馬斯克,曾經對員工表示,「開會浪費生命」。過度的會議帶來過度的災難,始作俑者大都是主管,尤其是最高責任經營者。屢試不爽,結算績效,開會冗繁的部門,往往成果滿江紅,打叉叉的多,打勾勾的少。

但與其說上司們疏於任事,不如講他們拙於開會,還比較準確。或許,應該向野生蜜蜂觀摩、見習。

春末夏初之際,蜂巢內部因增殖產生過密情況,分蜂熱潮發動,新女王蜂即將培育成形,數千至萬隻,幾達總量三分之二的工蜂,便會簇擁原女王蜂及部分雄蜂,飛離舊居,遷居新巢。

新巢的地點,是否適宜防災、避害、覓食,攸關蜜蜂群體的生死。但關鍵不只在於怎樣尋找,更在於如何決定。

分蜂前,工蜂裡頭經驗拔尖的資深探索蜂,率先升空,四面八方訪查,選出二十到三十處新巢候補位置。返回後,資深探索蜂各別運用節奏頻率不一的搖臀舞蹈和擺繞舞蹈,告知其他探索蜂每個新巢候補位置的方向距離。

其他探索蜂得知訊息,分批分頭前往確認,返回後,照樣舞蹈溝通,贊同的意思越高昂,身體搖晃的勁道就越興奮,反之則減。

改換人類的語言傳達,亦即「說明力」、「說服力」的強弱。周遭圍觀的探索蜂,對於最興奮的舞蹈,響應也最激烈,進而感染蜂巢全體成員,達成一致的決議,擇定移民的新天新地。

分蜂本能的諸種現象之中,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蜜蜂「開會」期間,女王蜂橫遭看顧的工蜂限制行動,時受推擠、咬嚙,形似監禁。並且,工蜂停止哺餵蜂王漿,女王蜂被逼節食,降低體重,好準備分蜂勞頓飛行。等於顯示,迫使女王蜂短暫停止權力,避免領導者的威嚇意志干擾,才能夠保障團體命運維繫之所在的分蜂計畫,完美順利推展。

開會,不是獨夫說教、眾人聽訓。開會的目的,是要讓每件提案都獲得平等而充分的討論,此謂腦力激盪,而非魔音洗腦。

眾志成城,也眾智成城。民主政治起源於英國,這沒錯。但我們如果跟「約翰牛」學不來民主,那跟蜜蜂學開會,總該行吧。

一位作家匿名憤憤聲稱,偏頗的評論,簡直好比一言堂的閉門會議,不容分辯,不容反駁。雖然,他想太多了(多就雜,雜就亂),可也的確,評論不過是某種理論工具的霍霍試刀,遠不及品味的舐嚐,來得惜愛和親切。

本期專輯,朝氣奮發推出「旭世代.90後9短篇」,亦即,邀約青年超新星文學獎歷屆得主的八年級俊秀,任性放野,燃燒小說魂。幅員寬闊、視程遼遠,提供他們探看當下的社會、世界,同時被社會、世界所探看(詳見第二十四頁編按)。

原先編企也想,每篇小說附一評論,但畢竟初生之犢,與其揠苗,情願隨意蔓生,仿效風行的自然有機產植,所以採納各個的「作者絮語」取而代之。

世代,generation之外,另有主張參酌「同期別、同梯次」的概念cohort,意指共享偶發的外在政經或恆定生命事件的世代。困惑的是,新世代經歷的政經或生命事件,年長的世代(只要還存活)照樣共享。例如近僅六年前的「反服貿運動」,該事件對於七六五四年級的衝擊,並不一定亞於氣盛剛烈的八年級。

也許,運用減法的方式,新世代缺乏年長世代經歷的政經或生命事件,才比較容易分眾且服眾。關於「世代」的維度徵象,本期的唐諾專欄,恰巧亦闡述觸及。

提句笑話。

活在我們這一世代,妙不可言。所有的錯誤都是我們的上一世代的過失,我們的下一世代不得不去補救。

問題是,每個世代都適用這則笑話,可就讓人笑不起來了。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199/第拾陸卷第柒期 頁  數 : 168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20年03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99(ISSN:1728929-7) 印刻書號 : MIN199

目錄
  第拾陸卷第柒期(2020年03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