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8•三月號:歷史的解夢者──童偉格

定價 : $240
【編輯室報告】廢墟 /副總編輯簡白

數年前,隻身周遊九州。約莫三月底,滯留有田燒出口港伊萬里五天四夜。
有田、伊萬里,與吾島福爾摩沙的歷史關聯,縱非特別深遠,亦存續千百絲縷的因緣。 矢志反清的鄭成功,曾經數度「日本乞師」,請求德川幕府派兵助戰,屢被婉拒。雖然軍事上無法結盟,但江戶終究還是默許盤踞台灣的鄭氏,透過與其素有淵源的佐賀藩(鄭成功生於平戶藩平戶島,平戶藩東鄰佐賀藩),代為鑄錢「永曆通寶」,並且參與該藩產銷瓷器「有田燒」,給予建立王國於福爾摩沙的鄭氏政權,實質的經濟援助。

據考證,協幫有田燒窯業,從中國輸入彩釉原料和技工的長崎華僑貿易商林四官、八官兄弟,即是鄭氏政權的同黨。而且,直到十七世紀中期,佐賀藩依舊相繼經由鄭氏政權的戎克船隊,進口彩釉原料,並輸出有田燒至印尼巴達維亞城,再轉運歐洲各國。江戶、安平雙方軍事合作不成,卻難得能夠共享商業利益。

投宿伊萬里的最後一日,潮濕寒冷,天空雲霧灰濛,滿地櫻樹落英,形成強烈的顏色對比。近午,搭乘松浦西九州線鐵道,抵達田平。號稱平戶口的田平驛,面對車站右側,矗立一九六二年刻製的「日本最西端ソ駅」碑石,題字出自昭和時代、平戶同鄉作詞家藤浦洸的手筆。

風勢頗強,細雨紛飛。身穿防風雨衣,執意徒步前往平戶島。沿途除平戶瀨戶市場外,幾未見半張人影。彎腰縮脖,慢走平戶大橋側緣,行至四分之一左右的距離時,風雨更勁驟,海峽浪濤翻騰,感覺天地都在搖晃。路過汽車頻按喇叭聲善意提醒,自己內心亦噗通警告,搞不好隔天登上日本新聞社會版?緩緩退回田平端橋頭,右轉鑽進公園亭簷,枯坐發呆。原欲探訪鄭成功誕生地的小巡禮,就此泡湯。

閱讀本期封面專輯童偉格力作,背景取材自明鄭時期史地的長篇小說《田園》首章〈環墟〉,不禁勾引回想,幾年前「中途半端」的平戶之行,實太過於隨興散漫。

鮮明標誌,童偉格新作「田園」和「環墟」的題名,分別向寺山修司電影《田園死神》、波赫士短篇〈環墟〉致敬,而其內容,同樣瀰漫濃稠厚重的廢墟氛圍。寺山逆時間回溯,渴望彌補瘡孔滲漏的記憶廢墟,從逝者環視眈眈的圍城中自我解放出來。波赫士行腳諸神隱沒的夢幻廢墟,藉由擬造的「魔法克隆人」,追問造物者的永恆存在。

童偉格新作的歷史境遇,當然也是一處逝者啾啾,哭聲勝過生者嚎嚎,不斷輪迴生死的個

人化的廢墟了(即連重複回歸的王者也是亡者)。殷殷切切,召喚陰陽兩界,告訴我們,生者無法經驗死亡,卻可以經驗逝者。吾人周遭的學問、律法、習慣、民俗、文物,以及歷史,沒有一樁不是逝者的遺物。在生者的記憶裡頭,載入鬼籍的逝者,如果不能隨著時間久遠,漸次聚攏掩藏至無面目、無個性的逝者集合集團,消淡變作先人、古人,便不能真正的死亡,就要凝聚質變成為生者瘋狂的兆因。

春節假期,重看朱和之的歷史小說鉅作《鄭森》,對照童偉格的〈環墟〉,驚喜類似的題材,竟都能呈現南轅北轍的優秀文學成績。後者憂生──個人的生命,乃至人類的生命;前者憂世──世界的命運,特重國族的命運。兩種書寫,沒有是非良窳,只有藝術的爭奇鬥豔。

貼近目睹小說大觀,身為台灣的文學編輯,何其幸運。同時身為台灣文學的讀者,又何其幸福。那些耽怕本土小說消沉沒落的評論人士,顯然多疑多慮了。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書系編號 : 175/第拾肆卷第柒期 頁  數 : 20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8年03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72(ISSN:1728929-7) 印刻書號 : MIN175

目錄
  第拾肆卷第柒期(2018年03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