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6•三月號:魅小說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Interstellar(虛稱:小說未刊出作者的來函) /副總編輯丁名慶

親愛的編輯,您好。見您來信提及,這期專輯,截稿時間已過,雖然稍微感覺「又錯過一班車」的悵惘,但也著實大大地鬆了口氣(很不好意思也許不該這麼說),幾乎要以死而復生來形容。收信隔天,我決定暫離書房、筆記、電腦以及過去這段時間為了完成小說張羅的各類資料,重拾久違的,極其普通的日常:剪髮、洗澡,曬太陽,曬棉被與冬衣,爬山,讀一段書,去小七繳電話費並順便帶回一本《壹周刊》,洗碗洗衫,在街角多等一個紅路燈看人,還租書店光碟,接孩子放學。我真喜歡那樣的時刻:遠遠看著歡鬧顛動的小獸群裡,女兒背著仿座頭鯨造型的小書包,跟她的小朋友同學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談笑,我依慣例並不出聲招呼,只等她與我四目相對。然後她會拋下同學衝過來,撲到配合她身高蹲下的我的懷裡。或許也就是在這樣的身心皆放鬆時刻,我才有餘裕留意,樓下早開的櫻樹最後一朵櫻花已然落土;走進家門時,趾尖觸及地板傳來涼意,這才接收到提醒,又穿上那隻破了一個洞卻遲遲未補的襪子。

前幾天裂開的眼鏡總算得以送修了,現在戴的是閱讀用的。在那幾天之間,與世界的關係變得曖昧,無法即時確定遠遠走來迎面帶笑打招呼的人臉,穿街過巷時多了幾分猶豫,好處則是視覺雜訊變少了。這使我想起某些曾看過、也想寫寫看的小說人物:難以融入社會、更畏懼被世界吞噬的人,或許也像某些時刻的小說書寫者,讀者,在日常時間之外,搜尋、啟動著獨屬於自己的時間。

然後是感冒。在希望盡量不吃藥的前提下,和身體相處、對話。我聽聞您與同事也感冒了,巧合但非自願地坐實了編輯予人過於勞苦,而寫作者總是較一般人孱弱的印象。請務必保重。每次這類異常(或者這應屬於正常)身心狀態發生,彷彿身體(而非作品)才是自己與這世界的最後戰場,我偶爾不免更災難性地想像,會不會某次就沒挺過去(也有點像是種截稿死線前的惶恐?),以至於是在一種負債者、匿逃者(負欠您,欠讀者,更欠自己一篇未完成的小說稿)標籤下悄無聲息地人間蒸發?我亦想到不久前才辭世的幾位世界級「說故事的人」,他們是因年老、因病而死?抑或因為盡頭是死亡才必得經歷那些衰老、疾病,以及其他無可控制的事?

或許您也看過,艾可歿後,網路上突然開始流傳起一段他走在自己迷宮般書房的影片。那讓人羨慕,也有迷惑:書寫者們是不是持續打造著誘陷彼此的迷宮呢?無間道式的:「我被自己(和所做的事)困住了。」是不是太像一種拖稿的含糊托詞呢?幸好現在我暫時用不上了。

得您來信前兩天,稿子確實再度卡住,無事可做,亦讀不進文字,只好看臨時租來的影片《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聊作打發,不想竟看得熱淚漫面。那時,妻與女兒皆已熟睡,僅數步之遙,睡者醒者竟似相距離數個光年,各自時光的流速亦不同(有時也覺得那是我與您的關係,或與讀者的關係),不覺想起這些年,宛如獨自一人坐困在單程太空艙裡的書寫時刻,幾近徒勞地,持續給不可知無可期待的銀河彼方拍發訊號,辨讀著冒險先行者的航跡與留訊,在絕望的忐忑中懷抱希望。

不知為何,那時我卻想到您慷慨地寄來楊澤新詩作(和您信中提到,同時刊出的七位小說家作品那樣極為難得)〈瞬間〉的句子:「瞬間。/我開始走向你的瞬間。/你開始走向我的瞬間。」以及「我們無非是/彼此手中,不盈一握/最最楚楚可憐的瞬間。

在此我想說的是,謝謝您的等候與來信,我仍願為了下一個那樣接通彼此的瞬間到臨,拚上全部的努力。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書系編號 : 151/第拾貳卷第柒期 頁  數 : 20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6年03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51(ISSN:1728929-7)

目錄
  第拾貳卷第柒期(2016年03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