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5•七月號:三十年來最不取悅世界的導演──侯孝賢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地心引力 /副總編輯丁名慶

在日光熾盛的週末午後的電影公司剪接室裡,看完第二遍《刺客聶隱娘》(我四歲多的小女孩跟著來,在十餘步外的會議室看卡通,嗑蘋果麵包啜養樂多;一旁每次作者們看片皆列席陪伴的剪接芝嘉則已看過千遍以上了,誠然,如她所說,「感覺每次不同」)。的幾天後,偶然想起義大利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lini, 1920-1993)的這段話:「我相信,永遠是生活在幫助我們脫離困境。它隨時保留一些驚喜,也糾正、粉碎我們每個人對某種道德和假正經的懷舊心情,對逝去的純真的惋惜。渴望擁有天使般的德行而未能如願,生活和工作將難以為繼。」彷彿可以稍微接通,看片當下一時間還理不清楚的一些鬱鬱感受。

大義近,「劍道無親」,而生活遠。自影片一開始,彷彿即是一個向生活降落的過程(以下略去影片細節描述千餘字);而不太是數年間媒體間歇地洗腦我們的「武俠」種種想像。換個說法,這裡說的生活,或也是侯導常說的「地心引力」更廣義解釋。甚至頗可以是上面費里尼這段話的反證:正是困境──在聶隱娘的課題,或許是殺人之易,絕情、絕親之難──幫助我們(重新)發現生活。

何以生,何以活?其軌跡、去向,無疑是肉身心理在漫長時間空間跋涉過程的消長總和,但總還會有些更重要的東西。

那些東西(有些提早在剪接機上消失了。當然我們也聽說不少侯導剪接故事的狠勁、大氣,簡直與我們編雜誌時「好東西不用可惜了」「總要給這些好材料盡力找一個妥善去處」這樣的溫良恭儉持家心態背道而馳),隨著影片展開,漸漸顯現其無可取代珍貴性,彷彿自三十年前以來,從《兒子的大玩偶》、《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到近年的《珈琲時光》、《最好的時光》、《紅氣球的旅行》等,儘管次次略有不同,侯孝賢的影像美學與語言也愈見精省卻開闊的高度,最後無一不是落回「人」的身上,或揭露一種人在困境裡展現的可貴質素。

不論在哪個時間空間,這個「人」是誰──你是誰?我(們)又是誰?這個人的日常與真實狀態是什麼?也是多年來每看侯導作品之際,最常浮現,也最無法迴避的問題。

這類問題,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每個人皆可以有不同答案。以本期專號為例,這些聲音,交集處大抵是:侯導的影像飽滿,從不是為了給予,而是任觀者自覺也自在地連結擷取;矛盾地它也(因此)充滿限制、乍看匱乏,卻更開放給觀者拿自己的體驗、學識素養、記憶和情感,去自由衝撞、塗抹和填補。

但我們也頗忐忑,直至即將進廠付印的此刻:會不會說得太多呢?

那麼,就等您看過電影,再聊囉?

順帶一提,那天出發看片前,四歲小女生從搭上捷運、走在涼意蔭覆的騎樓下,不只一次地問:在哪裡看電影呢?電影快要開始了嗎?(那樣單純真切的問句,我有多久沒放在嘴上和心裡?)甚至《刺客聶隱娘》開場時先於人物出現的驢子,稍後大陣仗出現的馬隊,都讓她眼瞳閃閃發亮。直到半小時後,她才轉頭問我:「電影還有多久?」那或也因為她總算想起來小書包裡的《○○總動員》了,這也已大出芝嘉意料。當下沒繼續哄騙她留在座位上,但後來回想,至少我該對小女孩碎嘴一句實話「還很長喔」(當然她必定會立刻抗議),沒什麼好著急的,無論電影,無論生活,無論人生。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書系編號 : 143/第拾壹卷第拾壹期 頁  數 : 20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5年07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43(ISSN:1728929-7)

目錄
  第拾壹卷第拾壹期(2015年07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