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5•四月號:自佩魯賈山城遠颺──王宣一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是或一點也不 /副總編輯丁名慶

「時間沒有凍結,是我們都完全不知所措。」──王宣一〈蜘蛛之夜〉

製作這回紀念專輯的假日空檔,去北美館看了陳順築(1963-2014)的展覽,感動與從前頗有些不一樣。「他不在了啊。」藝術家現在跟作品裡那些失落、離場、背過身去,枯冷猶強悍的緻密家族記憶,站到同一邊去了。對鏡似的,讓人想起許多人(或許包括我們)經常以及正在做的事:召喚昔往的幽魂,並且,逐漸習慣眼前這個由生者與亡者攜手打造的世界。不在了,在此竟是最終的完成嗎。(是,或一點也不?)

就要四月了(當然您翻開這期雜誌的同時,我們都在四月裡了)。如果……四月不會來呢?如果三月過完直接就是五月──沒有愚人節、清明、春假和世界地球日(那麼,許多人也不會出生嗎?有些哀沮可以不算數嗎);新的焦慮、困惑或謎題因此出現,這世界會變得比較不一樣嗎?(是,或一點也不?)

三月中的時候,小說家駱以軍在臉書寫下一段與此有關的感性文字,源頭是一首頗富寓言意味的歌〈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s〉,歌裡說的四月,必定是人人都「總覺得她一直會在」的春天吧,歌詞頗有可玩味之處,女孩沒能被渴望春天的國王留下,是不是必然會另外有個善意的地方能收留她(她的生,她的死,以及另種意義的死後復生)呢。那是哪兒?在我們的心裡,都有那樣一個角落?

在上個世紀的九○年代間,王宣一已是個創作力非常旺盛的小說家,也是童書作者;在她的小說裡,總有人一面熬煮時間一面煩惱思索,最好的或最糟的此生容身之處;既自欺也誠實的一些期待,或者體認,常常或明或暗地指向:惜取眼前人和此時此刻──總有些困難要跨越,總有些夢想要落實。小說家的王宣一,分裂地既將目光放至遙遠的未來,同時也凝視著每一個失途或踟躕的當下。既是疲憊的,但也總是非常溫暖的。

以懷念母親庖廚滋味的生動散文〈國宴與家宴〉作為較明顯的分界時點,王宣一此後於飲饌書寫投入更多心血(她又善於御繁於簡,富實行力毅力並兼顧從容);飲食與書寫,各有喧譁與安靜的時刻,都是記憶、情感與想像力的帶路燈火,王宣一媒合兩者(也許還該加上,朋友),像是玩不膩的調味遊戲,也是藉以思索、發現並展開自己與他人生活幅域的利器。只是如今她的遊戲與思索竟提前喊停,像一首豐饒春天突然被誰藏起的歌。

彷彿隱祕地與封面專輯呼應,本期刊出兩篇與翻譯版本有關的長稿,展現了作者的獨到品味和大量精神關注鑽研;【國際文壇】介紹的加拿大小說《金魚缸》與【本月小說】張怡微〈你心裡有花開〉則以截然殊異的時間流速和現實感,摹寫面對死亡陰影之際,碎裂迷宮鏡片般錯綜投映的記憶或人生百態觀照。

是或一點也不。屬於被留下者(而不是不在場者)們的課題。好些了嗎?仍孤獨嗎?生命從這個現實被抽走到另一不可知世界後,他/她是否會再出現或從此不出現在(至親、老友、讀者的)生活中?若是九○年代的王宣一,說不定會這麼說,「那就看(寫)小說?」扎扎實實走過二十一世紀最初十幾年更趨圓熟洗鍊的王宣一,回答會不會是:我(你)們還是先吃飯吧?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書系編號 : 140/第拾壹卷第捌期 頁  數 : 20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5年04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40(ISSN:1728929-7)

目錄
  第拾壹卷第捌期(2015年04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