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4•四月號:發現者,命名者──紀念當代文學評論巨擘夏志清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副總編輯丁名慶

因著不同的情境,一個看起來稍作誇飾的默契,也會像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有人細細讀著書寫者跋涉過混沌現實、荒寂孤單漫漫熬煮的作品,是彼此的無上幸福。看的人,寫的人,心無旁騖,連專注當下即已跨越時空距離互相接通的半分奢想也不曾有,那麼遠也那麼近,在他者的人生虛實交錯的時時刻刻之前,拿自己人生的時時刻刻對照琢磨。

於張愛玲、沈從文、錢鍾書……這幾位如今東西漢學界舉世皆知的作家們及作品來說,曾被譽為「中國文評第一人」的夏志清先生,扮演的即是最重要也陪伴最長久的讀者;更是將他們介紹給西方世界,半世紀以來持續以文字回應作家、評論者後學們,條分縷析為何我們到今天仍可以無怨無悔喜愛、仰望或援引為知音的重要推手、伯樂。

拜讀夏先生評論或散文著作,除了嘆服其廣博、勤勉,更可感受到一種立於世界的高度;他在師友間的印象,從來都熱切開闊也嚴謹犀利,還有點頑童般的坦率和隨興,高標準卻不預設立場,似乎只印證著一件事:想要永無止境地讀到由衷嘆服的精彩小說創作,更是「人的文學」。

那樣一位資深讀者,永遠關上了那間他最心愛的書房裡的燈,但彷彿書桌的玻璃墊下面永遠壓著他那麼多年前寫在《中國現代小說史》序文中的一行字:「身為文學史家,我的首要工作是『優美作品之發現和評審』。」在窗簾拉上的滿室昏暗中安靜暈散著淡淡光輝,一似生前的好客邀請,仍等著小說家們捎去新作;更似一封溫暖詳盡長信的結語,是鼓勵,更是界標,彷如每回完成識見豐贍評述後功成身退的謙詞──接下來,就交給你們了。

「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這也是台灣的民主運動先驅鄭南榕自囚期間留給妻女的話,對照半個月來漫溢在殿堂、街頭、網路、媒體彷彿慶典又是落實街頭即課堂的學潮,不能在場的民主先行者們地下有知,是不是會欣慰,一代代仍有年輕人願意站在權力對面,思考處境與命運,也親歷體會人與人之間關係張力的複雜幽微;或者可能懊惱,這畢竟是一個太多太多聲音彼此奧援、為難、消耗和覆蓋的最好也最壞之年代。

對書寫者、讀者和評者們來說,這些或可能都是一個契機,也無可輕易推搪去凝視、傾聽、思索、書寫與閱讀的責任──活生生現實中畢竟還有無數的,因為人類種種思慮盤算或失算失控、激情或畏怯,互相撞擊出的,洩露困窘或真情的時刻,撼動靈魂的時刻。

那或者也正是夏先生曾那樣念茲在茲的,小說與人生,或者,小說與「人」,最該互相逼視、詰問的地帶。

也是恰好在當代東西方學生運動都最熾烈的一九六八年,正當創作盛年的武俠小說作家上官鼎(為劉兆玄三兄弟共同筆名),「金盆洗手」,四十六年後,劉兆玄於此際重出江湖,獨力交出八十八萬字鉅制《王道劍》,以明代「靖難之役」為背景,詳究史料,更援引新出土考古證據,結合儒家思想,開展武俠敘事新境。

「用王道思想貫徹武學,創造一個永續存在。」
在小說裡,或在本期他與崛起於新世紀的武俠小說家鄭丰的對談中,我們處處可見,書寫者們怎樣以歷史視域為底氣為格局,以小說形式為載體,以東方獨有的武俠敘事文體以及「俠」之精神,跨越時空,與權力、欲望與人心對話,無時或已;同樣見證一種與畢生熱愛終究無法分開的積極人生態度。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書系編號 : 128/第拾卷第捌期 頁  數 : 20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4年04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28(ISSN:1728929-7)

目錄
  第拾卷第捌期(2014年04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