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3•一月號:先生一輩子不肯隨俗啊──木心紀念輯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巫紛若吉 /副總編輯蔡逸君

木心是獨立於人群、作家裡的一個異數中的異數。你在十八九歲時接觸到他的文學作品,那個階段性撞擊,彷彿就命定你將會成為什麼,雖然當初並未察覺,也不知日後究竟會有怎樣的結果命定在自己身上。我們恆常懵懵懂懂抵達一地之後,才驚詫於當初是如何走上那條路的。眼光的提升就是這麼回事,你撞到了什麼樣的書,遇合了什麼樣的人,哪種思潮流入了你,一切便呀,曾經滄海難為水。木心教導的也就是向藝術至高之美看齊的眼光。

那時你年輕還未受太多文學文字俗氣的習染,見山是山,閱讀先生的文字,那撼動一如樓塌般,以慢動作影片播放的被爆破的殘舊大樓你的根基瓦解,而什麼樣的新大樓將要被建造尚未可知不可期,只朦朧中感受先生跳出一般界限與標竿典範,把所謂慣習、流行拋到腦後,專注於經營安妥美的自在境界。這讓你日後檢查自己的行徑時能有所依恃,包括那些虛榮、偽裝、不自覺的驕傲,先生早也就穩靜地顯示過這樣一個不凡的自足宇宙。在先生那裡,美不是炫耀,不是誇飾,不是表演,而是開放地凝聚個人所有感知以對應萬物,自花自生,自開自落。美應該擊破被教條僵固的世界,美需要放逐和自由來擺脫隨波逐流。

而你真的帶著這樣的天真走上文學藝術創作之路,天啊,在你周遭可不就是高高厚厚的主義磚牆和意識水泥,哪裡是天真可以天真得了的。那麼先生如何不被這些侵害了美呢?你不懂,那樣從容自信的神態如何可得?那靜妥的文章在現世何以生存?那時你見山都不是山了。後來漸察,先生其實是寫給「在其中」者看的,你得先下苦工學技藝才入得了行,才得一窺門道;如若你看先生一個輕巧就躍過的藩籬,以為簡單,裝模作樣效尤,滿頭大汗拚命一跳,離地也不過十公分,連門檻都能絆腳,一點美感也無。也是笑話了。

這樣混沌歲月過了二、三十年,你很可以分辨寶石和砂礫,這眼光不難達成──把你二十多年前讀的書,寫的文,拿出來重看一遍,就知道哪些是幼稚而不是天真。山於是又是山。先生的書還沒讀過似的,好像美一直在那裡等著你來,而別的山已塌了幾塌。

  藝術家是憑自己的藝術來教育自己成為藝術家的。
  (這一句的前面應有許多話,後面也該有許許多多話,但都可以省略,但,為什麼都可以省略。)
  ──木心〈巫紛若吉〉


為什麼?木心為什麼能如此自信自覺的寫出這樣的文字?多年後你似乎明白,又無能完全領會。或許又二三十年後,這樣的話,會同二三十年前讀時,一樣新鮮,一樣驚動。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書系編號 : 113/第玖卷第伍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3年01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13(ISSN:1728929-7)

目錄
  第玖卷第伍期(2013年01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