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2•十二月號:猛虎與薔薇──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困獸 /副總編輯蔡逸君

  恐懼真的是人生真正的對手,只有恐懼能夠擊敗生命。
  ──楊•馬泰爾《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最近得空便往山裡走,我是登山的門外漢,卻給山迷住了。同事說,日據時代,有個排灣族頭目,應總督府之約,他老兄帶著把番刀和鹽,以三個月時間,從屏東一路縱走山脈到台北。這,哇!如果我能穿越時空,一定去拜他為師,請求他指引帶領,給我如是勇氣,面對恐懼。那已不只體力意志的問題,也不是活不活的問題,那是現代人身上所欠缺,可以跟自然共存共生的智慧與志氣。三個月,他在群山裡待了三個月;想像他在山林裡狩獵採集(我們有能力抓到一隻飛鼠嗎),餐風露宿(高山夜裡溫度五度以上算好運),攀石踏澗(連續攀爬岩壁五層樓高且不拉繩);其實也不必想這麼多,就想他遇到一隻台灣黑熊好了(那時應該還很多很大隻的)。是你,你怎麼辦?雖然黑熊應該早在很遠的地方聞到你而閃開了,可萬一牠玩心大發,擋在山徑上亮著胸前招牌V字型白紋微笑地對你伸出爪子,你敢走過去跟牠握手嗎?

跟野獸握手,或至少對望點個頭,人能嗎?又如果,那隻獸,就是人自己,從人心中長出來被圍困已久狂野的獸,你如何跟牠並存?

本期【封面人物】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正是這樣的故事:一個人跟一隻老虎被困在大海中,共同面對未知命運的旅程。我還留有十年前看原著小說殘存印象,那座漂浮海中的綠色「樹島」,在文字閱讀上,比老虎還生動。這次李安用3D技術來拍,應該會更新鮮;而且他一向善於說故事底層下的心理變化,加上原著多層次的視野(應該說小說本來就好幾D了),雖然還沒看電影,光這組合,已迷人了。

還有另一本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也快十年,讀過後仍念念不忘。有些事情真的無法忘,如同小說裡在廢紙收購站中的老人般,我心裡收藏著某些別人看來毫無重量的文本,感情,記憶,標題,罪與罰,如今已經整批地被時間劫灰。這是惘惘的威脅,無所不在的恐懼。【特別刊載】龍冬〈致赫拉巴爾〉一文,讓人回到暖橙色氤氳的小酒館,把入冬漸涼的溫度提升不少,在我們這個凡事過熱,卻獨獨人冷冷的島嶼。新的年快到了。

於是我去爬山,想鍛鍊自己如何能在山裡度過幾個夜,如何面對黑,面對恐懼,面對心中的獸,面對在漆暗中看不見的那隻黑熊,輕輕緩緩地靠近,伸出牠的爪掌,輕拍我的肩膀,我回頭,看見懸在牠胸前的月紋,我會抱著牠,聽牠嗚嗚的鳴聲,我會告訴黑熊,那日我走進總督府,那些衣冠楚楚的「文明人」,側目掩鼻,喃喃耳語,這個「野蠻人」哪來的,我會學著把自己潛入最深最靜默的海洋,如一隻鯨,遠遠懷想山裡的獸,再不恐懼。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書系編號 : 112/第玖卷第肆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2年12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112(ISSN:1728929-7)

目錄
  第玖卷第肆期(2012年12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