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1•十月號:我的血液像龍舌蘭的刺一樣將我扎痛──卡洛斯•富恩特斯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穿越時間與歷史邊界之筆 /執行主編蔡逸君

一道透明的玻璃窗,在他與她之間。他從邊界的另一方來,她則困在自己圈劃的邊界出不去。他們倆的眼神偶然地對上了,陌生的一雙靈魂,隔著幾十層樓高的玻璃窗,他們接吻。是愛情故事,也是離散之歌,人的肉身可能從最高處往下墜落,人的心靈也能從最低處向上攀升。這是本期【封面人物】墨西哥作家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 Macías)的小說〈玻璃邊界〉的情境,而此透明玻璃邊界,不只在她與他之間,也在國與國之間,更在每個人自己的內與外之間。

究竟這道透明且仍有效力地阻隔人類的牆到底是什麼?或許應該就是歷史與時間吧。馬奎斯說「我們每有一個行為,無論何等平凡,何等微不足道,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對整個人類負起責任。」他以此來說明富恩特斯「一體」的精神──就如佛家所言「同體大悲」──表露在人格行為,也展現在書寫文字上。

富恩特斯之筆,凝視深遠,描繪人類情感共有的歷史與時間的皺摺起伏。作為二十世紀六○年代拉美文學爆炸時期的代表作家之一,他和那部開創性的小說《最明淨的區域》(1958)無疑站在先驅者的地位;雖然這僅是他第一部長篇,但其對小說美學創新的手法,立即引發效尤,也讓拉美文學突破地域邊界,朝國際發聲,進而影響了整個世界文學。他不斷地追問「墨西哥」:墨西哥的革命,墨西哥的斷垣,墨西哥的一草一木,墨西哥的每一個人,這個墨西哥是什麼,歷史與時間所遺留在此的為何物?從無政府到獨裁,從混亂走到另一個混亂,墨西哥的未來呢?人類的未來呢?即是面對全球化大旗高舉的今天,富恩特斯仍不曾停止在歷史中追問;他筆力萬鈞,將近六十年寫作不輟,在每一本小說中,摹想著時間破裂斷層的鏡像,從廢墟裡刻畫一幅幅比現實更現實的夢境光影。

去年本刊曾委由旅法作家尉任之和義大利學者馬西莫•里贊泰(Massimo Rizzante)企劃「米蘭•昆德拉」專題,獲得讀者熱烈迴響;今年我們再接再厲,推出籌備、製作時間將近一年的「富恩特斯」,同樣由上述二位居中穿引,加上無數優秀譯者的協力,幾經商琢,終而有了可說是對作家最詳盡和最忠實理解的文本。要特別感謝作家對本刊毫無保留的信任,讓我們更相信文學「一體」的精神,就如同他給台灣讀者的信:

 我們並不認識,我們應該互相認識。
 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海洋:太平洋是我們的「內海」(le Mare Nostrum)。從中國到墨西哥,海洋將我們
 聯繫在一起。想像也將我們聯繫 在一起:文學之洋、文字之海。


穿越一道道有形無形的邊界,此刻,富恩特斯和他的文字,從遙遠的太平洋彼岸,波波浪浪連綿激盪在我們這岸,迴旋著灩灩波光,美的漣漪。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98/第捌卷第貳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平裝.黑白+彩色.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1年10月
成陽書號 : 3070000098(ISSN:1728929-7)

::: 精采內容.搶先讀 :::
  我們應該互相認識──卡洛斯•富恩特斯致《印刻》讀者  
  向跨越時空的鍊金師致敬──卡寫在富恩特斯專輯之前  尉任之/文、攝影  
目錄
  第捌卷第貳期(2011年10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