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1•五月號:我不可告人的鄉愁──林俊穎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Modern是我輩共同的鄉愁 /副總編輯周昭翡

「鄉愁」這一題材在文學作品中屢見不鮮,佳作輩出。然而讀林俊穎最新小說《我不可告人的鄉愁》,竟讓我感到說不出的驚豔!

小說由兩個脈絡組成。
「鄉愁」的第一個地標是都會台北,時間軸是現代。他講了一場人生的盛年大夢:地產公司闢地建屋,創造夢想。舉世膜拜資本大神。生命賤如螻蟻,狼狽的蟻族藉由網路空中鍵遊,找尋地老天荒的感情依傍。林俊穎實實在在曾做過多年上班族,任職報社、電視台、房地產公司。他坦言自己適應社會的過程是失敗的,但自憐無用。小說植基於真實的生活經歷,他銳利冷靜的鷹眼,從空中俯瞰,觀察實境,嘲弄玩味「現代化」的困境人生,織補著被侮辱和被損害的靈魂。所以讀來那樣真切,人處在資本社會的掠奪中,那股焦慮、無奈與宿命感,觸動了每個人內心深處不堪回首的記憶。

「現代」(Modern)是我輩共同的鄉愁。
接著他鏡頭一轉,語彙一換。從清末到日治的時間軸,來到「鄉愁」第二地標斗鎮。斗鎮藍本出自林俊穎實實在在的故鄉──台灣彰化北斗。時代風潮捲起千堆雪,日本殖民為台灣帶來「現代化」,女主角毛斷阿姑,看似摩登,內心著實還活在斗鎮舊社會封閉大厝的悠悠歲月裡,如一株生了根、盼著光猶堅韌異常的植物;魁星踢斗,時代翻轉,扶桑返鄉的熱血少年陳嘉哉,必然要帶著夢想遠離斗鎮。「靜定」和「漂移」,「女性」和「男性」,不同的兩股象徵力量時時拉鋸,層層推進,細節密實,夾雜大量典雅的福佬話,又有來自唐山扶桑閩南交匯的複雜情結,由台灣庶民風格、鄉鎮古厝中永恆壓抑的女主角毛斷阿姑貫穿其間,不慍不火,愈讀愈是悱惻纏綿,點染出淡淡的歷史哀傷。

「毛斷」(Modern)是我輩共同的鄉愁。
歷史(殖民時期「毛斷」台灣)的Modern和當代(資本主義「現代」台灣)的Modern,看似無關的兩則故事,在時光寶盒中交互輝映,如一縷不盡的鄉愁。小說的思維與美學及所展現的宏觀與超然,那弦外之音、言外之意,破繭而出,穿過了歷史和地理的模糊邊境,洞悉了人間的癡愚妄想。

千言萬語,林俊穎這一紙漂亮的成績單,還是請讀者靜下心來看小說,那「不可告人的鄉愁」也就不言自明了。

本期壓軸之作是蔣曉雲的〈女兒心〉。甫出版《桃花井》,隱匿三十年的小說家復出之筆爆發力十足。除了旅居美國的蔣曉雲,還有特選兩篇:台灣的臥斧和在香港的邢舟,不同地域不同世代,訴說不同的「鄉愁」故事。讓讀者一次過足小說癮。

【特輯】核反了!從舉世關注的日本311地震後核電廠爆炸事件,追溯過去三哩島和車諾比兩次重大核事故根源。重新看待生產過剩的資本主義社會與快速發展、一觸即發的高科技產品,這似乎已是讓人類隱隱作痛,不得不集體面對的「鄉愁」了。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93/第柒卷第玖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1年05月
重  量 : 平裝/黑白+彩色 成陽書號 : 3070000093(ISSN:1728929-7)

::: 精采內容.搶先讀 :::
  靈魂深處的聲音:賴香吟、林俊穎對談小說美學  
  駱駝與獅子的聖戰 /林俊穎.文  
  核反了!──不可不知的核知識 /孫正凡.文【《外灘畫報》授權轉載】  
  李黎越南訪莒哈絲「情人的家」 /李黎.文  
  詩和雄辯的神殿──訪西班牙皇家學院 /張淑英.文  
  王盛弘:味蕾炎涼 /王盛弘.文  
  臥斧懸疑小說〈守•你〉 /臥斧.文  
  冊頁流轉:聶華苓小說《桑青與桃紅》 /應鳳凰.文  
目錄
  第柒卷第玖期(2011年05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