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1•三月號: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

定價 : $199
【編輯室報告】在仰望敬畏之外 /副總編輯周昭翡

這期【封面人物】不同以往,我們介紹了一組台灣當代文學大師的紀錄片。紀錄片拍攝傳主包括了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等六位重要的文壇大家。其中任何一位,文學成就與地位都已被確立,他們所標示出的時代性與風格性,豐碩而持續的創作成果,都宛如一座座讓人敬畏,只能仰望而難以攀越的大山。《印刻文學生活誌》過去幾年裡,或以封面人物形式,或特輯、專文,對他們都有過若干程度的介紹了。

製作此一專題初始,多少還抱持一點遲疑的態度。首先是,一次談這六位文學大師,會不會焦點模糊,流於浮光掠影?以影像作為文學的一種表現方式,雖然已有諸多討論,是否仍不易進入深邃的文字世界?特別是,在敬畏的情緒下,會不會止於表面上的頌揚,無法對應創作歷程中內心真正的糾葛面貌,以及無法呈現他們如何突破創作瓶頸?

紀錄片總監製陳傳興以「島嶼文學群峰的六個不同面向」概括這一組影像藍圖。他們的創作有或長或短:遷徙的經驗,大陸、美國、台灣,歷經大時代顛沛流離,歲月淘洗,衍生出不同階段風格蛻變,從人的相互疏離與相濡以沫中,窺見了萬事萬物深層的內在。在島嶼落腳。他們對島嶼書寫,有微觀也有巨視,外露的、隱藏的,移動的、靜止的;他們在島嶼書寫,在驚濤駭浪中找到和諧,在峰迴路轉後尋到永恆。是這一世紀島嶼文學史的見證,也是個人靈魂私密的觀照。

電影的魔幻煉金術轉換成記憶的邀約。導演們從疏遠仰望,走過初期的嘗試摸索,到共同參與、碰撞後進入協同共謀的祕密模式,這明暗起伏,藉影像重構文學家的記憶,迂迴進出的邀約、拒斥,透過深刻的模擬、反思,導演們除了賦予紀錄片的原創性,以奇幻的幽光,虛化為實,深深淺淺,遠遠近近,滲入了色調和形象,牽引出另一種情感和想像,形成獨特的美學與分享的氛圍,不再只是仰望、敬畏的記錄。

導演們寫下了他們影像的心路,年輕作家們寫下了他們閱讀的心路,在《印刻》交會。揭示了經典文學的影響與可貴,源自於創作者不斷嘗試,釋放內在訊息,流出一股日新又新的創造能量。

延續上期,津島佑子在二月間台北國際書展蒞臨訪台。本期吳佩珍女士對津島的專訪,暢談原作《火之山──山猿記》改編成連續劇「純情閃耀」(櫻子)的戲劇化過程,深度討論文學改編方式如何注入新生命;作為一位以蒼白透視人生的文學大師太宰治之女,津島始終不願意描寫父親,這回的訪談更深度追索了津島文學中男性形象的轉變,看她從作品中如何尋找缺席的父親。精采動人。

出 版 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作  者 : 印刻文學生活誌
書系編號 : 91/第柒卷第柒期 頁  數 : 240頁
圖書規格 : 21x28cm 出版日期 : 2011年03月
重  量 : 平裝/黑白+彩色 成陽書號 : 3070000091(ISSN:1728929-7)

::: 精采內容.搶先讀 :::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紀錄片 /台北.楊照.文  
  陳懷恩導演手記:「余光中下課後的十分鐘」 /台北.陳懷恩.文  
  風景背後:文字與影像的伏流 /台北.陳傳興.文  
  劉克襄新專欄:一場冬日的鼴鼠戰爭 /台北.劉克襄.文  
  少年白頭皮影戲:訪冀南皮影戲傳承人申國瑞 /上海.莊新眉.文  
  顏訥:J是我見過最悲哀的男人 /花蓮.顏訥.文  
  串,連,通。——試解艾未未藝術裝置《通》 /新加坡.陳家毅.文  
  許正平小說〈煙〉 /台南.許正平.文  
目錄
  第柒卷第柒期(2011年03月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