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命研究(精裝)

定價 : $320
中國人常說:「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盡人事以聽天命」,從這幾句話中可窺探出中國人是一個相當喜歡談命、研究命的民族。然而有關命的研究,本就不易,「漢書」〈外戚傳〉曾說:「孔子罕言命,蓋難言之。………」,李敖在序中則自視對天地、陰陽、日夜、善惡、賢愚、人鬼等的理解,實以超邁古人。更因博學多聞、飽更憂患,「識乎性命」,更在孔子之上……。由此也更顯示出《中國命研究》的價值與彌足珍貴之處。

《中國命研究》共收錄四十五篇文字,內容有學術性也有通俗性的,全部是環繞在中國命定生死等各方面的論述。粗略可分為九組子題:

第一組為前3篇,是對中國命定思想的基本討論和發揮。
第二組為第4篇,是對中國思想中發誓的考證,用違誓與否來決定自己的禍福,這也是命定的一環。
第三組為第5、6篇,是從具體的「天」、「山」等著眼來觀察命定生死。
第四組為第7篇,以一個「卒老死於布衣」的偉大知識分子做例,以辨生死。
第五組為第8、9篇,是從親子著眼點來辨生死。
第六組為第10至19篇,是從帝王興廢著眼點來觀察命定生死。
第七組為第20至27篇,是從壽考生死著眼點來討論和發揮。
第八組為第28至32篇,是從獄裡生死著眼點來討論和發揮。
第九組為第33至45篇,則是一些有關命的相關討論和發揮。

出 版 社 : 李敖出版社 作  者 : 李敖
頁  數 : 352頁 圖書規格 : 精裝.25K(15x21cm)
出版日期 : 2000年08月 ISBN : 957-510-085-9
成陽書號 : 2480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