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演員的生活筆記
浮動的人生

天下萬物都有其生命特徵。據說,人最大的特徵是「貪」,貪得有規矩,貪得夠反省,貪的方向對得比較多的人,大概是走在前面的,同樣都活在「貪」裡,因果卻各有不同。少年時的我,家境貧寒,但家教滿嚴的,鄰居經過我們家門口,都可以感覺到他們對我父母的尊敬。那只是一段短暫的時間,也不知道是社會因素,還是父母為了生存的壓力,或許都有,我不再看到鄰居們那種眼神了。搬過家,好像也都不多見了,不多見了那種安全又尊敬的眼神,頂多就是走過時點點頭。

也許因為想要得多一點,就很容易去貪,當你占有了什麼,你就必須為它負責。不論是什麼人、事、物,你都得負責,負責會累,累了它就成為你的負擔,那你心靈的自由又少了一點。在一切的熱情退減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煩惱了,馬路上經常看到心中有一堆煩惱的人,瞞不住,多半寫在臉上。生、老、病、死,有形無形,都在考驗著我們的貪與不貪。

六十歲以後,長得像一個幸福的雕像的人,我看到的不多,包括我自己。和我現在的家人比一比,我也覺得我對他們的內疚也是最多的。當我在歎息幸福的年華流逝的時候,我知道,有更多的孩子在企望快點長大,長大就可以擁有或者得到更多的什麼……然後又可能再掉進什麼……

問題是生命中有許多考驗不是表面的,有的是地雷,一踩就爆了、就毀了。有的卻又像都市裡的霧霾,一天一天地侵蝕你的靈魂。有的人酷愛坐地鐵、坐公車,只是為了車上那偶爾發生的微笑的愛情……也算一次悸動,悸動中,難免沒有更多的貪在意識裡向你招手。沒有一個招手是免費的,是不必因果的。

天下最難吃的藥就是後悔藥,一般人們都不願意多吃,久了就乾脆不吃了,就是不認帳了,誰多多少少都賴過一些帳,所以偶爾被賴賴帳也就算了。

其實我很不會用文字去陳述我心裡想的事,也許是我自己還沒有想清楚,我不是想討論什麼真理,我只是不想處理太多煩惱,由「貪」而生的煩惱。可是很多人都說過人生焉能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哪來的智慧?好,那反過來看,心裡有大苦悶的人,不正是更有機會通往心靈的深刻,通往智慧之路嗎?那麼我們也許該愛我們的煩惱,而且要好好地去愛,愛惜的愛,就好像一個基督徒該愛他的十字架一樣?

也許一個先知,或者一個很好的老師會這樣告訴他們的學生:「我還可以教你們一點什麼,是因為我比你們更困惑、更迷亂,以及雖然如此,還不感覺絕望,還要掙扎,還在追尋。因此,我既比你們強,也比你們弱,我就是憑著我的迷亂與困惑來教你們—以及教自己。今後,你們或許可以不再『借用我的』,而用你們自己的迷亂與困惑來教自己了!」

也許這就是我們能從觀賞悲劇中,得到益處的緣故吧!但是腦海裡又突然浮起一句話:「力拔山兮氣蓋世,拔劍四顧心茫然。」如果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大神秘,我們應該讓那個大神秘展現他自己嗎?應該!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