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遊
幕後故事

您在廢墟勘景時發現了一幅河岸壁畫,什麼觸動了您的心,讓您改變了想法,捨去原本強烈的劇情,保留這幅畫,成為電影裡很重要元素?

我根本不知道高俊宏這個人,剛好接了南藝大的課,南藝大的龔卓軍主任到剪接室看我,看到影片中的壁畫,覺得好像是他學生的作品,才認識高俊宏,原來是非常有名的台灣藝術家,正進行他的湯姆生計畫,以炭筆作畫,已經有一段時間。

我在樹林廢棄的台汽廠,被嚇到,簡直震撼,一整面牆,像一面巨大的鏡子,鏡子裡是典型的台灣原始地貌,層疊的山巒,鵝卵石和溪流,鏡子前面,四周就是廢墟,斑駁的牆,陷塌欲墜的天花板,還有破碎的水泥地,那鏡子裡映照的是哪裡?是這整棟水泥大樓的記憶嗎?站在鏡子前,竟然看不到自己,好像在看一個夢,又好像是一場幻滅,我想每個人遇到這幅畫都會站很久,最後的一個鏡頭也是我們的殺青戲,沒給小康和湘琪特別的指令,只說可以站很久,就看著那畫,同時計算窗外高鐵經過的時刻,估計有三至四班車,拍了兩次,第一次拍了三分鐘就停,忘了什麼原因。第二次拍了好久,我盯著小螢幕看湘琪流淚,淚水乾了又流,乾了又流,高鐵劃過又劃過,小康發呆,喝酒,脖子微微抽動,因為喝的是真酒,臉逐漸脹紅,眼白血絲浮現,我看著有一些感動,又有很長的空白,就是不知道要喊停,就讓機器roll完吧,可是記憶體的數據顯示還很長,真的沒想到小康會靠上去,用他的臉貼近湘琪。

我當時就想,這應該是我拍過最長的一個鏡頭,我不能剪它。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