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簿鬼語
墓碣文

記下,孩子,記住這一切。
萬物死,萬物生。我們終於赤條條,不裹一塊遮羞布:無論它是紅或白。經幡的海、鼓鈸的海,到我們耳邊一線停止,
當所有剔骨的刀子已鈍,暴雨也不再期盼它的婚床,我升起在黑霞之上,呼吸這本來就是我自身的甜膩空氣、呼吸這崩摧成一億蓮瓣的火焰。
我希望你目擊這一切為有。此曾在。
收養我的藏獒,讓牠咬一口你的手臂,讓牠知道你的血味。
燒掉我的經書,裡面寫了你看不懂、長風翼翼的愛情。燒掉我的夥伴,這些從平原來的流人,他們懷抱著我們不知、遠雷寂寂的怒怨。收藏一塊空心的磚,收藏一個地獄。
倉央嘉措也是在這裡停步,檢點了四方的音塵,他擊掌三下,與看不見的魔鬼辯經,然後吹熄了詩歌。
死者為大,嘎嘎如卸甲的軍團,橫移過盆地、高原、山嶺、城市邊緣、拆遷地與礦坑—無須有我、你、他、她、它!
川壑重覆糾結,焦土開始說話,在這國度,非為國,非為歷史,非為正義,僅僅是它想說話。人掌燈於光天化日之中,石亦有言。
記下,孩子,記住這一切—於浩歌狂熱之際中寒;於天上看見深淵。於一切眼中看見無所有;於無所希望中得救。


2010.4.21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