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完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有情緒問題的孩子
我們這一代當小孩時,情緒都很穩定。有情緒困擾的是大人,一天到晚非罵即打。那年代的問題出在貧窮、孩子太多,家庭經濟一旦陷入困境,首先犧牲的必是兒童人權。
現代社會發展越來越不適合人居,凡有利於通商貿易、產業製造、經濟活動的條件推至極致皆不利於人的「快樂本能」││這本是生存動能之一,過度忙碌、壓縮、疲憊的生活使之萎頓,導致快樂不起來。活在現代,能夠不得憂鬱症是一項值得表揚的人生成就。
有情緒問題的人多起來,小學也不例外,除去醫生診斷確認的憂鬱、躁鬱、自閉、亞斯柏格、妥瑞症……等較為熟悉的症狀,另有或多或少的疑難雜症分佈在一間教室裡。現代老師恐怕必須修精神醫學課程,具備心理治療師經驗,自助助人││我們也聽到不少站在講台上情緒失控的老師。
姚頭丸班上有兩個孩子似乎比較不穩定。
Z,脾氣暴躁,易反應激烈。他是非裔美人,跟著媽媽,一出生就是單親家庭,可能有所影響。宿舍村有個媽媽提醒我們,Z的脾氣不太好,孩子們大多跟他有過衝突,叫姚頭丸與他互動時須小心。
有一天放學時,我從二樓看到 Z與另一孩子言語爭執,Z朝他臉上吐口水,那孩子一怒撲倒他,兩人在草地扭打一下隨即分開,那孩子對 Z凶凶地說:「絕不可以在我臉上吐口水!」Z大約知道自己做錯,悻悻然離開。
搭校車時,每個小朋友都是先上先坐,座位並不固定,一張椅子坐二至三個人,只有Z被女司機艾波要求單獨坐第四張椅子,旁邊正好有擴音喇叭,方便艾波對他呼叫。下車時,艾波一定用麥克風提醒:「Z,讓座位一二三的人先下車!」聽說他曾在車上惹事,又總愛搶第一個下車,才做這種安排。
我發覺等校車時,Z常是最後一個從家裡跑出來的;也許因為起得晚,也許避免與小朋友一起等車。看得出來,他的人際關係並不好,但課業不差,數學上高級班。
我問姚小弟關於 Z的情形,原來他們「已衝突」過了。姚小弟不小心弄倒教室的一個佈置,Z凶他,兩人開始言語衝突。老師過來處裡,互相道歉,接著對Z說:「你不需要反應這麼強烈!」
姚頭丸不喜歡他。我說:「哈,他也不喜歡你,扯平!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他喜不喜歡你,你是你,他是他。你了解他的成長背景沒有你幸運,從這一點體諒他的困難吧。不管在學校或將來工作,有很多機會碰到你不喜歡不欣賞的人,甚至必須合作,你得學習怎麼相處。」
另一個叫E,數學跳級到五年級,但長得過於瘦小,也許身體的生長發育有一點問題,情緒起伏很大,每天哭;小則默默流淚,大則拍桌喊叫痛哭。姚頭丸每天講:「今天E又哭了!」
讓他哭的情況不外乎作業寫得不順利、測驗成績不理想、跟同學起了小口角或原因不明。老師視其情節嚴重度而有不同的處理,或摟著安慰,或讓他到教室後面「冷靜區」熄火一下,或嚴肅地送他一張警告黃牌,或不予理會。我問小姚,同學會不會受 E的影響而干擾上課,他說不會,大家仍然做自己該做的事。顯然,孩子們已知道如何與 E相處。有一次,E與同學對撞,大哭,姚小弟過去安慰他,但E啥也沒說。我說:「你表達你的慰問這就好了,也許他太痛所以忘了說謝謝,我們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感謝才去關心人家的。」
我問姚頭丸:「同學會不會故意惹 Z與E?」他說不會。
我又問:「同學有沒有聯合起來取笑 Z與E?」他說沒有。
我再問:「有沒有人丟 Z或 E的文具課本作業之類的?」他說也沒有。
最後一個問題:「老師會不會對他們凶?」他說不會。
那麼,我不須再問:「老師會不會打他們?」
我相信老師知道,上天送來一群孩子,總有些人不幸運。若罵不了上天也不能罵孩子,打不了上天也不能打孩子。
因為,這些真的不是孩子的錯。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