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後20年紀事──以及核電爭議與全球氣候變遷(完售)
20年後,誰還記得921

真的,20年後,誰還記得921?當年的災民與當事人,當然記得,還有我們!時間真是飛逝如梭,921大地震過後一晃都已二十年,在這中間每逢哪裡有狂風暴雨、坍方、地質災害、天然災難時,都想進一步去了解,若是在中部山區,更是有一種衝動想趕到現場去看看。我無意中發現當年921重建會的革命夥伴,很多位跟我一樣,都有這種類似的行為傾向。

後來在台北搭捷運時,發現有一些人站著不用扶任何支撐物,除了壓低身體重心之外,好像練過太極拳似的。我既沒學過太極拳也沒真正蹲過馬步,但很羨慕這種瀟灑,也想學它一下,認為應該有簡單的物理學原理可以參考才對。馬上想起一直印象鮮明的921經驗,當時的橋樑(不管新舊),與建成一字長蛇陣(沒有左右支撐)的老舊學校,只要座落方向與震波方向垂直,就應聲而倒,若是與震波方向平行,則大部分平安無事,因為避免掉正面強力對撞之故。依此慢慢琢磨出幾個道理,當捷運車輛開動或停站時,站立身體與雙腳位置應與車行方向平行;但在車子行進過程中不免左右晃動,此時身體若能與左右方向多少保持一點平行最好。因此綜合而言,搭上捷運又是站立之時,則在車子前進時以保持身體與前進方向平行為主,必要時稍微側身到30度以內,若能微蹲降低身體重心會更好。我按照這個原理試過兩三次後,從此海闊天空放手隨著車廂晃動。沒想到短短幾年的921經驗,竟然無時無刻不在我身上發威。

不過不要以為一得之愚,真能放諸四海而皆準。我到了倫敦走進像大水管一般的地鐵(Tube),想故技重施,最後發現不太適用,還是乖乖坐到座位或拉住站桿,因為倫敦地鐵的車輛結構與動力仿火車設計,馬力與扭力皆遠大於台北捷運,可說是剛性車廂,台北的相較起來就偏向極軟了。

過去十幾年間,一直與過去921工作伙伴保持聯繫,大家也很珍惜,畢竟不是每個公務員都有機會接手這類業務,而且在重建過程中,從震驚之下的無力感到茫無頭緒到走出一條路來,任何一項都是受災者人生中極大的考驗,何況是同時要處理那麼多件,而且很多全職調兼的前省府人員本身也是受災者。很多人都把它當成是一生為國為民公務生涯的最後一戰,而且在處理這麼龐雜困難,經費又如此巨大的重建業務,不只推動起來得心應手,又這麼難得沒有一件事被檢調單位盯上的,被視為是一生當公務員,在公門好修行多年之後難得的福分(吳崑茂,2004;以及吳聰能與游文德的觀察),因此志氣特別高昂,他們很多是嫻熟業務的第一線專業人員,我與他/她們幾乎沒一個過去就熟識的,沒想到竟有機會大家一起走過這一段,是我一生的榮幸。

到了今天,當過921重建會副執行長的柯鄕黨與丁育群(後皆轉任營建署署長),都已辭世,其他也有英年早逝者。至於在921重建與桃芝風災救災期間的軍中伙伴,如十軍團賈輔義司令與賴宗男中將副司令,以及前來協助桃芝救災的前十軍團司令高華柱,與當時常到災區巡訪的霧峰人參謀總長湯曜明,皆已不在任上。至於幾位當年在921災難中角色突出的人物,聖嚴、王永慶、與江丙坤已逝,證嚴、星雲、李遠哲、李登輝、阿扁、唐飛、劉兆玄等人,則早已遠離921。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