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高興──大時代、大目標及中國的內憂外患
缺乏外部選擇壓,中國不高興的癥結 /王小東
耳光能把我們摑醒嗎

2008年中國的幾件事情使我們形成了對世界形勢的展望,有兩件事給我印象特別深刻。這兩件事,一個是中國三鹿奶粉問題,另一個就是美國金融危機。這兩件事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並不是危言聳聽,都很具有象徵意義和代表性。三鹿奶粉無論如何都可以說是一個代表性的事件,體現了中國這個社會或者是文明現在所遭遇的巨大問題。不僅僅是三鹿奶粉,幾乎所有的奶粉都出現了問題;不僅僅是奶粉,而是幾乎所有的食品都出了問題。到了21世紀,我們有這麼龐大的政府機構,而且人家都說我們是一個威權主義國家,是一個可以令行禁止的國家,竟然不能及時處理這樣的問題。這反映的是中國文明的衰退和崩潰,而美國的金融危機則反映的是美國社會的衰退和崩潰。我覺得這都是明顯的預兆。

我們的一些文化保守主義者總是在講:我們領導層、我們精英層如何如何好,靠他們就行了。三鹿奶粉事件就是在這個時候毫不留情地打了他們一個耳光,用事實告訴人們,他們過於樂觀了。

應該說,中國的精英,在世界上肯定不算最不稱職的。有朋友去東南亞,約好了見面時間,人家經常會晚五六個小時才來。一位朋友跟我說過,他去印度訪問,印度人問:你們修高速公路怎麼那麼快,你們的基礎設施建設太棒了、太快了。朋友回答說:我們基礎設施建設貪污很厲害,很多工程款被貪污掉了。印度人問:大概貪污了多少?我的朋友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大概估摸著說:5%吧(我們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款基數大,5%當然是很大的數額)。印度人笑了:你們太廉潔了,我們是反過來,95%被貪污了。(我想這也只是個估摸,只是表示很多而已。)朋友很奇怪:95%被貪污了,那這工程還能幹嗎?印度人回答:我們有轍兒,不是有民主嗎?用民主程序把這個工程給攪黃了,不修了,95%拿走,5%攪黃這個工程。我講這個插曲可絕不是反對民主,但民主作為一個工具,確實也得看是誰用。
實事求是地說,跟某些第三世界國家比的話,我們國家的精英層還算是好的。從這個角度講,中國還行。但是我認為,像我們這麼大一個民族,13億人在這個世界自立,在能源危機日益嚴重的情況下,不能以這樣的低標準要求自己。坦率地說,將來一旦出現爭奪能源或者其他自然資源的局面的話,那些民族的下場是非常悲慘的。我們要比他們強得多才行,我們必須是世界上最好的才行!

外部大的打擊恐怕不會等太久就來了。這個大的打擊是對我們人類而言,就是石油等自然資源的枯竭。

美國人斯蒂芬•李柏和格倫•斯特拉西寫了一本書《即將來臨的經濟崩潰》。這本書講,現在很多人在扯淡,說什麼現在世界上的重大問題是環境問題、氣候變暖等等,純粹是胡扯,連他17歲的兒子都看出來了,這些問題都是胡扯,真正的問題是自然資源的枯竭。現在地球上的石油,恐怕不夠把世界變暖多少了,也就再用個二三十年吧,這還得以人類對石油的消費不是特別快速的增加為前提。那麼有沒有替代的辦法呢?其實現在根本看不出來。這本書說:有一些人很樂觀,只要石油價格上去,我們就會把油給找出來。這是胡說八道,事實上這些年基本上沒有發現太大的油田,而找石油的科技水平卻越來越高,花費越來越大,這恰恰就證明石油在地殼裡越來越難找了,真的是沒有了。科技那麼高,花那麼多錢去找,你怎麼還找不到呢?過去可不是花這麼多錢去找的,過去的科技水平比現在低多了石油都能找到。所以說,再找到大量的石油資源幾乎沒有可能性。

另一方面,中國和印度這些國家,要大量使用石油,而且增加的速度非常快,這是誰也攔不住的。再說,憑什麼攔住我們用?中國有一些環保主義者,包括一些文化保守主義者,說中國應該節約,應該天人合一(辟穀好不好啊?),把石油省下來。這個觀點看似高明,其實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實踐上也是極其有害的。 第一,這沒有什麼可行性。說這樣話的人自己都住著大房子,開著車呢。他們自己不身體力行,減少石油的消費,要我們減少,非常的虛偽。最虛偽的就是美國的前副總統高爾,他的房子一個月用一萬多度電,竟然因為環保拿了諾貝爾獎。環保主義者這德行還真不少,所以宣傳環保,不管是西方的宣傳還是中國的宣傳,往往都是扯淡,人性如此,收不住。

剛才講的是全人類角度,再來看第二點。從中國人角度來講的話,我們省下來有用嗎?我們省下來的能源不是被西方人消耗掉了嗎?在今天這樣的世界格局之下,誰先省誰先死!也就是說,誰想節約能源消費的話,肯定先從地球上被淘汰掉了,因為你不發展了,不發展就要落後,落後就會被別人淘汰掉。在這個格局之下,人類不大可能通過節流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能源問題。開源呢,找替代性能源?我覺得像煤炭、天然氣、油砂什麼的沒必要再講,那些化石燃料最多延長一點時間。核能也不行,《即將來臨的經濟崩潰》裡就講,如果我們全力發展核電站的話,鈾在6∼30年之內就會被用光。真正可持續的應該是可再生能源。但是,可再生能源現在的情況非常不樂觀。水力,人類大規模開發利用有幾十年了,也發展得差不多了。還有生物質能(人類最早利用的其實就是生物質能:砍樹),這幾年發展生物質能,搞得糧食價格暴漲,發達國家把玉米燒了開汽車,發展中國家的人就得餓死。將來有沒有可能突破?比如說在海裡用海藻生產生物質能什麼的,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其前景如何。風力稍微有點希望,但是占的比例也不高。如果真的準備依靠風能,需要現在就拚命造風能發電機了。前段時間國內有人開始大面積忽悠太陽能電池板能解決問題。我查了一下資料,這個希望非常渺茫,現在技術上還看不到突破。根據美國能源部的資料,到2030年,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最多占到美國能源使用的1%,這是來不及的。就算按照那些忽悠人的說法,把塔克拉瑪干沙漠全覆蓋了,把亞利桑那州沙漠全覆蓋了,這個施工量得有多大?施工的當中又要消費多少能源?全都是問題。為什麼中國一幫人出來忽悠太陽能電池板可以解決世界能源問題?說穿了,是因為有不少中國企業上了大量生產技術水平並不高的太陽能光伏電池板,所以要大造輿論,就是這麼回事。

如果能源問題就是解決不了,怎麼辦?沒辦法,文明只能退回去,現在的複雜文明維持不下去,就退回到簡單文明去。這也是《即將來臨的經濟崩潰》一書中的觀點。

中國人最不習慣「文明退回去」這個觀念。因為自有文字歷史記載以來,中國文明基本上沒有大的倒退。當然,在每次改朝換代的時候,往往都有人口的銳減,文明的相對簡單化,但與世界其他地方相比,還都只能算是小的倒退。我們近現代100多年也可以算小的倒退,但如果是以文明史的尺度來看,還是算不上倒退。但就整個人類來說,不要說倒退,文明滅絕了的事也不少,歐洲就有大的倒退。根據一些西方學者的講法,在羅馬帝國崩潰之後,歐洲經過一千年以上的時間才恢復到羅馬帝國當時的水平。中世紀的歐洲文明是非常簡單的,根據基佐(就是《共產黨宣言》裡面挨罵的那個基佐,他是個歷史學家,也是個政治家)講的《歐洲文明史》,當時歐洲的社會基本狀態,大致就是領主的幾口人之家,外帶幾個僕人、一些農奴及依附的少數自由民等等,這就是一個政治單位了,非常簡單,生產力極其低下,生活極其艱苦。我們知道羅馬人愛洗澡,澡堂子修得很漂亮,可中世紀直到近代,歐洲人是不洗澡的,法國國王半年才洗一回澡。所以,文明是可以退回去的。文明也會滅絕。比如說由於能源的耗盡,文明滅絕了,這不是什麼非常罕見的事,復活節島的文明據說就這麼滅絕了。

復活節島文明怎麼滅絕的?復活節島上的統治階級形成了一種傳統,就是比誰的石像造得更大,造得越大就越能凸顯首領的崇高地位。問題來了,要把石像立起來需要用繩子拉,而繩子是用樹皮做的。結果300年中,為了拉石像把樹砍光了。砍光了樹木,他們就失去了眾多的食物來源,也沒法造獨木舟了,不能去深海打魚了。我們可以把樹看作是島上的能源,能源耗竭完,文明也就滅絕了。 總之,文明是可以滅絕或倒退的,比如歐洲,還有樓蘭、北印度文明等,沒什麼稀奇的,只不過中國人不習慣而已。歐洲人比中國人習慣多了。



「現在很爽」是自欺欺人

為什麼我老責備文化保守主義、政治保守主義那一套呢?因為他們的意思就是「現在就很好,現在挺爽」。問題是不但現在很多人沒爽,而且還越來越不爽。

我們能明顯看到,把經濟放開一點,中國的人才在經濟領域就能馳騁,能夠發揮自己的才能。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經商,比如說,有一些人適合從政,有一些人適合搞學術,有一些人適合搞文化、搞娛樂或者搞傳媒,在這些領域如果沒有民主,不准競爭,安分止爭,誰也不會服氣。大家明著看一群笨蛋在那個位置上坐著,卻不能跟他們競爭。有那麼多人明明比他們強一萬倍,卻不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大家心裡能好受嗎? 奧運會之後的三鹿奶粉事件對中國人的愛國心打擊非常大。上級領導最喜歡的是「鳥巢一代」,既愛國又聽話,「火炬一代」(其實和「鳥巢一代」是一代人,但不一定是同一群體)可能不夠聽話,不夠馴服。三鹿奶粉事件一出來,民意擺動非常大,「火炬一代」中的很多人就反彈了,很氣憤,說:「我們三四個月前上街很傻。」這件事充分反映出現階段的精英腐敗,給中華民族凝聚力帶來巨大的問題。

「神七」上天,歡呼的非常多,中國人的愛國心算是扳回一點,但是三鹿奶粉事件的打擊已經大到「神七」無法沖喜的地步。三鹿奶粉事件出來之後,再說批評外國人,包括批評日本人,年輕人馬上不接受了,說「你先看自個兒吧,做得那麼糟糕」。對日本人也不批評了,甚至不容許別人表達可能是對日本人的批評。我在網上看到一個帖子,說到一個日本街頭現象。不少遊客喜歡在日本街頭照相,所以很多日本女孩子就成群結夥打扮得特別妖豔,在街頭擺出姿勢讓大家照。這是人類的一種表現欲望,說這個事的人並沒有批評日本,只是說日本的一個逸聞。標題用了「震驚」的字眼,也無非是當今「標題黨」的風習(但還算不上是標題黨),可馬上就有人上來罵,他們說日本人這有什麼錯呀,你憑什麼罵日本呀!逆向種族主義情緒馬上就來了。我長期搞民意調查工作,2008年民意的一波三折,確實讓我們不得不面對這樣的問題:「不高興」是可以轉變的。同樣是「火炬一代」,先前維護了我們的國家,轉過來他照樣可以不維護你。

年輕人在火炬事件中高尚了一把,他們要求精英至少也同樣高尚一把。年輕人說:我們愛國了,政府是否也該做得好一點? 但無論如何,今天80後比老幾代人愛國得多。他們可能在私德方面有很多缺點,但是在愛國問題上,在民族凝聚力問題上,80後比70後強,70後比60後強,60後比50後、40後強,體現了一個單調上升規律。這個規律一直要推到20後才不適用。因為20後是受過外國人傷害的,經歷過抗日戰爭。80後由於沒有歷史負擔,他們的成長過程比較好,沒有遭受過父輩、祖輩的苦難。但是他們的愛國情緒被三鹿奶粉事件所體現的精英不高尚和腐朽當頭一棒,而且這一棒子打得不輕。青年人熱血沸騰了一把,最後卻讓你打了一悶棍。



缺乏外部選擇壓,大家都會完蛋

問題的根由在哪裡?且讓我把話題談開一些,說一下為什麼中國非得出現「高尚集團」、建立「高尚社會」不可了。

其實用社會生物學來解釋人類現象和歷史現象非常有效。愛德華•威爾遜所著的《社會生物學:新的綜合》裡有一段話:「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社會學及其他社會科學以及人文學科,是等待融入現代綜合論的最後的生物學分支。」口氣大了點,但我認為事實很有可能真的是這樣。

一個物種,如果沒有外界環境對它的壓力,絕對會退化。比如說,我們知道有很多穴居動物的眼睛是瞎的。牠們的祖先原先在地面上生活時是可以看得見的,那為什麼眼睛會瞎掉呢?很簡單的道理,到了地底下以後,眼睛用不著了,也就是說,地底下的環境對牠的視力是沒有選擇壓的。在地面上的時候,牠視力如果不好,就可能抓不到吃的東西,就可能被別人吃掉,到了地下用不到眼睛了,視力好不好沒有關係。而管視力的基因在遺傳複製中會產生複製錯誤,沒有選擇壓了,就淘汰不掉錯誤,管眼睛的基因就變成隨機亂碼了,所以眼睛就瞎掉了。

這個道理對應到人類社會對不對呢?其實也對。現在的人類相對於其他物種幾乎沒有選擇壓,其他動物威脅不到人類。那麼人類群體互相之間有沒有選擇壓呢?現在最起碼對於核大國也沒有。要論述人類群體相互之間的選擇壓問題,就用得上社會生物學裡面的一個分層選擇理論了。這個理論主要是什麼意思呢?它是說:如果一個群體,沒有外部的壓力,就是沒有外部選擇壓,內部會出現一個什麼情況呢?一定是裡面最虛偽、最不誠信、最損人利己和最不道德的人過得最好!因為他們的成本最低。這樣,無論是通過遺傳,還是通過對於成功者的模仿,最後你會發覺,壞的稟性迅速瀰漫到整個社會,這個社會全是最壞的人,沒有一個好人,沒有一個有誠信的,沒有一個利他主義者,沒有一個高尚品德的人,一個都沒有,就像經濟學中的劣幣驅逐良幣一樣。那麼,為什麼我們會看到在人類社會當中,還是有一些好人,有一些講誠信的人,有一些為其他人做事的人,有一些帶領大家向著共同的目標走的人,為什麼有這樣的人呢?那是因為有外部高一個層次的群體選擇壓。在外部群體選擇壓存在的情況下,如果一個群體的內部全部變成了壞人的話,這個群體就會整個就被淘汰掉。由於這種分層選擇的存在,所以我們才看到我們社會當中有好人,有英雄,有好的領袖。這個思想達爾文就有,我認為這符合我們觀察到的社會現象。

實際上,其他的一些思想家也有類似想法。比如說湯恩比的「挑戰─應戰」論,甚至更早的孟子講的「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也是這個意思。但是社會生物學表達的邏輯線條更明晰。

盛極必衰,強大到沒有選擇壓的時候,衰退、腐朽就開始了。有人說我們中國人這個德行那個德行,有些德行確實不怎麼樣,其病根就是在這裡:古代中國非常強大,在很長歷史當中,外部選擇壓很弱,於是越混越衰朽,這是很自然的。美國現在也是這樣的情況,剛混了兩百多年,就混到了中國混了兩千多年才達到的地步,比中國還快。

這個世界的強國自從打過兩次大戰以後,沒有了選擇壓。有了核武器,互相之間不敢打,選擇壓弱了。冷戰之後,更是幾乎沒有選擇壓了,美國人福山高興得忘乎所以,說「歷史終結」了。

今天中國怎麼樣?別看中國好像如有些人說的顯得病怏怏的,其實在外界也沒有多少選擇壓。中國也是核國家,中國再怎麼不靈,別人也不敢揍,美國人不敢來直接揍你。所以社會上很多人自我感覺很好,感覺可以混啊。在這樣的情況下,就不可避免地會衰退。美國和中國都是一樣,一定會衰退。 宋曉軍講中國人可能需要再打一次敗仗,就是這個意思,這就是引入外部選擇壓。在壓力下自己更新,在壓力下淘汰掉內部的腐敗部分,或者腐敗的群體被整個淘汰掉。美國也存在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說它老是主動地製造敵人。

其實,這根本不是中華民族的劣根性問題,全世界人類都一樣,美國絕對不像中國逆向種族主義精英們講的那樣有道德,比如說華爾街,按美國人的話說,就是那幾隻「肥貓」把全美國老百姓搶光了。很多美國退休老人衣食無著,不知道怎麼辦,存的錢全都沒了。

我講美國在衰朽,國內一些人又躥上來了,他們講美國如何如何強大,今天的金融危機根本算不了什麼,美國很快可以恢復,等等。這些人很愚昧。我講美國在衰朽,著眼點根本就不僅僅是美國今天的金融危機,金融危機僅僅是一個可以拿來說事的現象而已。我們要有穿透歷史文明的大眼光,社會生物學還真就可以幫助我們具有這樣的穿透歷史文明的大眼光。但我在前面把社會生物學結合人類歷史來分析,是我自己的觀點。社會生物學家們談這些的篇幅往往很少,就很少的那麼一點點,所謂的西方「政治正確性」就容不下了,所以我估計他們也是不敢談。我談的這些,錯了,責任全是我自己的;對了,功勞我也有一點。

如果一個社會永遠沒有選擇壓,當然是一件好事,可以說,那就是人間天堂了。問題是現在沒有,你麻痹了,懶惰了,最後一下子強壓來了,你就完蛋了。自然資源的危機早晚會來,如今經濟蕭條所帶來的資源降價是暫時的,中國人的「不高興」只是一個開頭,這還不僅僅是直覺了,已經有很多人看到了這種前景。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