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文學生活誌》2010•四月號:胡蘭成專號
一個有世界眼光的政論家:倪弘毅談胡蘭成  /上海.三焦.採訪撰文

三焦(以下簡稱「三」:〈胡蘭成二三事〉這篇文章您是什麼時候寫的?因為什麼原因寫這篇文章的?

倪弘毅(以下簡稱「倪」:十幾年前的事情了,是為了備忘。我寫〈胡蘭成二三事〉,寫過兩回,一回寫得比較簡單,另一回寫得比較多,一個中篇〈胡蘭成和張愛玲〉,都郵給廣州中山大學的教授關燕軍,請他看看,他來信說文字非常流暢,情節也很有意思。我對蘭成先生有好印象。他真有學問,什麼都懂。我跟他一九四三、一九四四年在南京認識,這個地球上的事情人家不知道,他知道。比如托洛斯基派。托洛斯基已經平反了,托洛斯基活動曾是非法的,史達林要把他置於死地。蘭成就很同情托洛斯基,他跟托派的一批很接近。胡說,他比不上托派風度高,有氣派。他說:托氏之子西道夫,繼承父事。托派正史,知之不少。香港就有一幫托派分子,現在有沒有我不是很清楚。蘭成後來到了日本,居然成了《朝日新聞》的評論員。《朝日新聞》名望那麼大,地位那麼高,銷量那麼多,日本人很佩服胡蘭成,請他當評論員。

 
↑ 倪弘毅(右)與三焦合影

:〈胡蘭成二三事〉在《鍾山》雜誌上刊登您知道不?有無收到稿費?

:我不投稿的,〈胡蘭成二三事〉在雜誌上登出來我根本不知道。

:您還寫過其他關於胡蘭成先生的文章麼?

:我也給《新民晚報》寫其他文章,不過沒有寫過胡蘭成的。一般人不知道胡蘭成何許人也,之前也沒人來向我問過胡的事情。問我的是公安機關,在大連大和飯店一間客房裡,外界不知,公安部門關注胡。

:您當時跟胡蘭成先生來往多嗎?

:我是汪偽手下中央宣傳講習所第一期學員,汪偽中央宣傳部的科長,當時我只有二十二歲。沒有事情就去胡蘭成那裡,聽他講生平故事,他的談吐幽默的,很有意思。

:您當時見到胡蘭成先生時,他一般是什麼形象?

:他一身西裝,瀟灑。家裡牆上掛了一幅油畫,他本人像,行家出品。他在南京不大接近什麼人的,我算是一個。他交往的日本人在南京都是掌大權的。日本鬼子的駐華大使叫谷正之,他經常請胡蘭成談論政治。胡蘭成什麼都議論,他可以批評日本人的非法行徑,日本人不敢跟他頂嘴。在日本人眼中,胡蘭成是個了不起的人物。

:您當時住在什麼地方,離胡先生府上近嗎?

 

我那時住國貨銀行大樓,到三條巷步行半個小時左右,我是他的座上客。

您對胡蘭成先生有什麼看法?

:對胡蘭成這個人,華東共產黨方面有少數領導對他有點瞭解。因為他的名氣很大,他在武漢的時候是一九四五年,離日本人投降已經快了,他在武漢辦一個報紙《大楚報》,要成立一個協力廠商面的政治勢力,成立一個中國人民委員會,這個不得了,當時共產黨的頭頭李先念,讓地下組織把《大楚報》等材料找來看,因此他是瞭解胡蘭成的,胡那時在武漢搞得很熱鬧。當地知情者說:「我們武漢有人。」要寫近代史,如果完整地寫,胡蘭成這幕戲也可以寫一筆,也不是他一個人,有一幫人在跟他。對於胡蘭成的觀點,日本人也不表示反對,因為日本人也要想中國人對他諒解一點,希望他們在中國的血腥事實得到諒解與饒恕,我們方面,除了李先念,其他人不瞭解胡。范長江說張愛玲是漢奸作家,所以蘭成先生那個時候要跟共產黨接觸也是很難的。日本人投降以後,蘭成相當狼狽,好不容易跑到日本,後來他又到過台灣,台灣蔣介石那裡有些傢伙排斥他,說他有「劣跡」,所謂「劣跡」就是他作為汪精衛手下的一個宣傳部副部長。

:您在〈胡蘭成二三事〉中寫到:胡先生在大楚報上刊登「不要蔣,不要汪,不要日本,要中國人自己說了算。」

:誰敢講要日本人撤軍,誰敢講這個話,就只有他!胡蘭成在日本人面前敢說話。
:胡蘭成先生的書您看過哪幾本?

:有一本書叫《戰難和亦不易》,這本我看過。他對禪學都很有研究,他寫過《禪是一枝花》,但我對這個禪不懂。

:胡蘭成先生經常在他的寓所裡寫毛筆字麼?

:蘭成先生的書法寫得好,比汪精衛還好。我到現在還能背出兩幅書法的內容,一幅「夏日之夜,猶如苦竹,竹細節密,頃刻之間,隨即天明」,掛在南京大眾橋小巷王華堂家中。還有一幅是掛在徐州,「江左晨星一炬存,魚龍光怪百千吞。迢迢望氣中原夜,又有湛盧劍倚門。」他字寫得好,詩文脫口而出。胡蘭成很有修養,我從來沒看到他發脾氣。他最佩服的是魯迅,人家請他寫條幅,他很多寫的是魯迅的詩。日本人池田篤紀問他為什麼動不動就寫魯迅的呢,他就跟池田說魯迅詩的風格高。魯迅有一首詩:「曾驚秋肅臨天下,敢遣春溫上筆端。」,描寫國民黨的黑暗。

:胡蘭成先生的書法最近出現在拍賣會上,一張要賣好幾萬。

:那麼,今後他的東西會越來越貴,他留在大陸的東西很少。

:胡蘭成先生寓所裡的書多不多?

:他的房子比較大,內室我沒進去過,裡面有哪些書我不知道。每次都是在客廳見他,他的文人朋友有不少,有的還從北京專程來看他。胡的高級朋友不少,比如汪精衛下面的中央大學校長樊仲雲,中國十大名教授。

:胡蘭成先生生活上講究不講究?

:他錢不多,不太講究。

:你有沒見過他打太極拳?

:就在我面前打,有時間都打,我也會打兩下。除了太極拳,他還喜歡喝酒、抽菸,不過菸抽得不太多。

:他抽什麼牌子的香菸。

:他抽雙斧牌香菸,香菸盒子上有兩把斧頭。

:他喝不喝茶?

:這個沒印象。

:他喝什麼酒?

:喝高粱酒,用小瓷杯。

:下酒菜是什麼?

:蘭成先生最喜歡吃紹興的霉乾菜燉五花豬肉,燉爛了,胡蘭成最喜歡。

三:您跟胡蘭成先生交往了多少時間?

:一九四四年我參加新四軍後,就不跟蘭成先生往來了。

:您參加新四軍胡蘭成先生有什麼看法?

:他不贊成,也不反對。從他談話裡聽出來,他這個人很清高,個人主義,我行我素,雖然他研究馬克思主義,但也不崇拜得五體投地,他這個人政治素質很高,日本的侵華能人、政客、特務老手一般很佩服他。日本人戰敗以後形勢不好,請胡蘭成談話,請教他,他說,二戰結束半年以後,你們就有機會,那時蘇聯和美國會發生矛盾。那個時候日本鬼子還沒有完全戰敗,胡蘭成已經看到了戰後的複雜問題了。我這不是宣揚他,捧他的場,他發表對國際問題的演講,他講課時很有教授的風度,一個專題是世界經濟危機和世界大戰,從商品經濟、馬克思的剩餘價值講到各國的矛盾,好口才,只要他高興,他就高興講。

:汪精衛很看重胡蘭成先生麼?

:香港是汪精衛正式活動的地方,胡蘭成那時在香港寫了兩篇稿子,寄給汪精衛的《南華日報》,那是汪在香港的機關報,汪精衛一看他的文章,就看上胡蘭成了。胡蘭成給汪精衛這幫人做報告,汪精衛的老婆陳璧君給他拉窗簾,他的口才真是沒得說的。不過他和汪精衛鬧彆扭,關係不好,他是從根本上反對汪精衛搞還都南京的。汪抓了胡蘭成後,軟禁起來,日本司令部作戰課長辻政信大佐去汪精衛那裡把胡蘭成弄出來,後來日本人又怕發生事情,專門派兩個憲兵到三條巷胡家門前巡邏,你看胡蘭成的身價多大,汪精衛都撓頭了。

:您見過汪精衛嗎?

:汪精衛我見過一次,我們一批人到他家裡去見他的,他穿西裝,人長得很漂亮。他很會詞令,什麼和平運動啊,蔣介石不是東西啊,他很會鼓吹。林柏生為了討好汪精衛,把我們叫去的,要我們為他做宣傳。

:當時胡蘭成反對汪精衛成立政府,是這樣嗎?

:胡蘭成政治上反對汪精衛到南京當官,他說你不要搞一個什麼政府,否則漢奸的帽子馬上扣上來了,你還不如弄一個中國人民委員會。他後來自己弄了,真的,據說在武漢聽他演說萬人空巷。人民委員會不是空的,第一條,要求日本人撤軍,這個誰敢提這個問題,只有他敢提,這不是空洞的,說明他跟汪精衛不一樣。這些事情我們都不太瞭解,胡蘭成已經過世,這些事情都是歷史的陳跡,對胡蘭成的印象,這個人的確有才能,但是他生不逢辰,他所有的懷抱都不能得到我們黨的理解……(未完,更多內容請見《印刻文學生活誌》第80期)

 
倪弘毅簡介
一九一九年出生於滬西金山泖港,一九三四年松江全縣小學生作文比賽名列榜首,一九三八年抗戰時在臨海醫藥專門學校細菌室工作,後轉政工隊,因與國民黨頭目發生爭執,於一九三九年到了上海,同年成為南京汪辦中央宣傳講習所第一期學員,一九四○年到日本,回國後擔任汪宣傳部出版科長。在此期間結識中共地下黨員陳一峰,也認識了胡蘭成、張愛玲、池田篤紀等人。一九四四年冬季,在徐州參加高漢同志主持的「徐州抗戰小組」,主要負責策反與搞情報工作。一九四六年底到大連,任日報資料室主任,後任總編室編輯。一九五七年涉右派,下放在北山鄉,參與農事勞動,一九七五年被召回大連,一九八二年,平反恢復原級別,時屆退休年齡,一九八四年返上海,作為離休人員,一直卜居上海。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