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風流自傳
「李敖風流自傳」破題

「李敖風流自傳」破題

宋朝有個風俗,叫「八十孩兒」。小孩出生,為了盼他長壽,在他腦門子上寫「八十」兩個大紅字,以討吉利。現在我真的活到八十歲了,腦門子上要寫,得寫「八百」才過癮了。看來「八百」是活不到了,但寫幾百條浮生雜憶是沒問題的,於是我花四十天寫它幾百條。因為是浮生雜憶,不求齊全,隨筆而為,盡得風流。書名原擬「李敖八十風流錄」,嫌八十太老氣,改為「李敖風流自傳」。唐朝詩人寫「文采風流今尚存」,是吹牛的,實際上,他們的「文采風流」,直到李敖身上方得實現。「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今之視昔」者,我也;「後人視今」者,有乎哉?沒有也。千山獨行,千古一人,廣陵之散,從此絕矣!




「李敖風流自傳」凡例

一、一生寫的書都太有板眼了,這本書要顛覆一下:信筆所之,不計較章法、文體、均衡感、首尾相顧,但得徜徉自然,不怕亂七八糟、不怕不連貫。
一、有時用瓜蔓式。瓜蔓就是跑野馬。跑了一陣再回來,或不再回來,悉隨性之所至。 一、有時長話短說,有時短話長說,囉唆一下。也不怕小有重複。重複就重複,我在加強事實、加重語氣啊。至於長話短說,難道在做簡報嗎?不是,只是不想多花時間。萬一說長了,一定是氣極了。 一、所寫黑暗中見野火,文明中見野蠻,得其野趣;又俗中見雅、雅中脫俗,得其雅趣,也得其俗趣。 一、多寫花絮。古人「蹤跡大綱」「情懷小樣」,古人吹牛,我卻得之。
一、有時用跳躍式。跳躍式寫法最自然。看來沒頭沒尾,其實自成單元。跳躍式寫法也不是一跳不回,它會「將往復旋」。只是跳回來的時候,你銜接不上了。跳蚤多麼了不起,它以三公釐的大小,可以跳高自己七十倍、跳遠自己一百一十倍。跳躍真好,它可以平地就給自己高度和遠方。請接受我的跳躍式寫法。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