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員毛澤東
自序

自序

中國近代史,是人民的歷史,不是黨史。

這本書的精彩之處,在於披露了大量第一手文獻,其中絕大多數是首次問世。舉例來說,有國民黨黨史館現存,和「國民黨員」毛澤東相關的信函、公文、便條共三十七件,以及我父親收藏的國民黨中執會會議記錄原件1,其中十五次有毛澤東出席。這些資料,不僅共產黨沒見過,連國民黨也早忘得一乾二淨。我們學文科的人,最苦惱的一點,就是想做的題目,早有人做了,而且做得還特別全面。這回,我運氣不錯,發現這麼一個好題目,乃搶先一步,寫下此書,以正視聽。

中國人的歷史,不應該由任意黨派撰寫,也不應該受任何意識型態左右。以本書探討的「國共合作」為例,國民黨的研究,大都與蔣介石《蘇俄在中國》的立場一脈相承。反觀共產黨,作為勝利者的驕傲,對「國共關係」始終興趣濃厚。然而,其研究都是東抄西抄,了無新意,讓人看得想睡覺。最可悲的一點,就是始終脫離不出馬克思教條框架。不僅歷史,幾乎所有人文社會學科,包含經濟學、文學、哲學和社會學,都採用了馬克思的研究模式。諷刺的是,習近平鼓吹「中國夢」,難道不該先改革治學態度,剔除空話連篇、奇形怪狀的馬克思,恢復中國該有的求學方式嗎?

本書取名《國民黨員毛澤東》,顧名思義,就是以第一次國共合作為背景,探討毛澤東在國民黨內的故事。毛澤東的一生,反映了錯綜複雜的中國近代史。求學期間,趕上五四運動高峰:加入中共,碰上農民運動的興起;進入國民黨,見證了軍閥混戰和國民黨內鬥。不論世人對其評價如何,毛澤東無疑是近代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研究毛澤東是了解中國近代史的關鍵,探析「國民黨員毛澤東」,尤為重要。

可惜的是,如此重要的題目,卻讓對岸的黨史學者研究壞了,以致大陸的年輕人,對毛澤東有愈來愈反感的趨勢。追究原因,就是研究方法的老套和迂腐,如果這幫人關著門自己研究也就算了,但教育部非要強迫青年學子,按他們的思路學習毛澤東思想。這種死板板的教育方法,終會招致反效果。

學生對毛澤東的反感情緒,「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這門課程必須負起主要責任。該門課程,和「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2」、「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3」與「軍事理論4」,為全大陸所有大學生的必修課程。這四門課程,我都旁聽了幾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軍理課,授課者是國防大學的教授,說是教授,稱其為「牛逼大王」更為貼切。這位教授,在課堂上不時喊著「如果我們要打台灣」,他每喊一句,我同學就朝我看一眼,下課後,還有人跑來安慰我,要我不要生氣,我說我一點也不生氣,反而覺得好笑。我父親說國民黨「意淫大陸、手淫台灣」,而這幫小軍官是「意淫台灣、手淫大學」,意淫打仗是他們的強項,只可惜他們的頂頭上司,連釣魚台都不敢打,只敢派巡邏艦和日本人玩捉迷藏。軍人無用武之地,只能跑來大學吹吹牛、過過乾癮了。

回到這本書,它的起源,是我在去年暑假寫成的一篇論文,英語題目是Mao Zedong's Significant Role in the First United Front between the Chinese Communists and the Nationalists,中文名稱為《從國民黨中執會未公開會議記錄看毛澤東在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貢獻5》,我將它作為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寫作樣本(Writing Sample)。汪榮祖教授不辭辛勞地修訂我的英語文章,並提供我許多寶貴意見,我非常感激。汪教授與夫人陸善儀女士,看著我從小長大,過去我喊他們汪叔叔和汪媽媽。如今,汪教授是我的導師,我得喊他汪老師了。

本來,我打算淺嘗輒止,但無意間又發現不少珍貴史料,使我繼續研究下去。文章從最初的七頁,一路寫到一百多頁,到後來,都出版成書了,這點我倒是始料未及。在此,我要感謝明報出版社總經理蘇惠良對這本書的大力支持,以及陳文威先生不辭辛勞的校對和編輯,沒有他們,這本書也不可能這麼快問世。 最後,感謝我父親獨具慧眼,收藏大量珍貴文獻供我研究。他和汪榮祖教授合寫的《蔣介石評傳》,是最權威的近代史研究材料,欲了解歷史真相的讀者,請參閱這本書。



1.經詳細比對,確認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收藏的會議記錄為手抄本。
2.參閱:《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二○一○)。
3.參閱:《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二○一○)。
4.參閱:《普通高等學校軍事理論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二○一二)。
5.文章約八千餘字,但內容僅限於毛澤東任國民黨代理宣傳部長的事蹟,故未將該文收錄進本書。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