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回憶錄(精裝)
一、哈爾濱(一九三五──一九三七.一到二歲)

哈爾濱(一九三五──一九三七.一到二歲)【節錄】

一九三五年的世界是一個多變的世界。這一年世界上,波斯改國號叫伊朗了、英國鮑爾溫當首相了、墨西哥革命失敗了、義大利墨索里尼身兼八職並侵略阿比西尼亞了、法國賴伐爾當總理了、挪威在南極發現新大陸了、德國希特勒撕毀凡爾賽條約擴張軍力了、捷克馬薩利克辭掉總統職務了、土耳其凱未爾第三次連任總統了、菲律賓脫離美國獨立了。

這一年在中國,禍國殃民的蔣介石內鬥內行,大力「匪」,逐共中原;但外鬥外行,對日本鬼子卵翼的政權,瞪眼旁觀、無能為力:在長城以內,殷汝耕成立了冀東政府;在長城以外,溥儀頭一年就稱帝於「滿洲國」,那是是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後兩半,也正是蔣介石喪權辱國、貫徹「不抵抗主義」後兩年半,一九三五到了,兩年半變成了三年半,滿洲國」使中國東北變成了「遺民」地區,而我,就是「遺民」中的一位。

一九三五年四月二十五日,我生在中國東北哈爾濱。那時是中華民國二十四年,正是「九一八事變」後三年七個月,中國東北已是日本鬼子控制下的「滿洲國」。照歷史的說法,我一出生就是「遺民」,所以,我比孔夫子還窩囊。我出生時候,還流行用陰曆計算,三月二十三日的生日一直按陰歷過,直到我二十歲前查出是一九三五年四月二十五日,此後我就放棄陰曆生日子,陰曆太落伍了。

不料,我快六十歲的時候,二姊從大陸來,她斷言我的生日不是陰曆三月二十三日而是三月三日,二姊的記憶力一向過人,所言如不虛,則我的陽曆生日是四月五日才對。不管怎麼算,我生在一九三五年四月間,這年四月前後,世界上也生了不少「名流」:世界三大男高音老大帕華洛帝、歌星「貓王」普利斯萊、導演伍迪艾倫、沒脫光的影星亞蘭德倫和脫光照裸照的影星畢雷諾斯等皆屬之;中國的女明星尤敏、妖僧達賴喇嘛、蔣介石的長孫蔣孝文,也是生在一九三五。

當然,同是一九三五年生的人也有賢有不肖,神棍達賴與紈跨蔣孝文,自屬不肖之例。國民黨在台灣的當權派,一九三五生的也正當行,自司法院施啟揚以下,全是不肖之徒,不單屬豬,根本一窩豬耳!我雖生在中國東北的哈爾濱,但我的籍貫,卻源遠流長。我小時候,每見過年,家中即捧出!「李氏宗譜」上供桌,一起列在香案上,受焚香膜拜。這部宗譜後來帶到台灣,歸我保存。根據「李氏宗譜」,我的遠籍實際是雲南烏撒。據「元史」地理志:0「烏撒者,蠻名也。所轄烏撒、烏蒙等六部。

後烏蠻之裔,盡得其地,因取遠祖烏撒為部名。至元十一年始附,十三年立烏撒路。」烏撒路括現在雲南鎮雄縣和貴州威寧縣。「李氏宗譜」上說是明太祖洪武年間自烏撒遷到山東濰(濰坊)的。洪武十四年(一三八一)秋天,明太祖曾派傅友德為征南將軍,帶兵三十萬征雲南,那次人民的北移,是強迫性的。我的祖先,很可能是曲族。而照人類學家凌純聲等的研究,苗族的支流,渡海來台灣,成為高山族的一部分,所以,我是台灣高山族的族人,而目前自稱真正台灣人的福佬與客家,比起高山族來,其實是假台灣人,或是喧賓奪主的台灣人。

關閉窗口